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2022-00895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盐城市射阳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04-11
文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有效

2022年金融工作意见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县党代会精神,强化现代产业体系金融支撑,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大力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加强地方金融组织监管,全面提高金融风险防控和治理能力,促进区域金融协同发展,制定出台《2022年金融工作实施意见》。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全面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遵循金融发展规律,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向海图强、绿色发展,深入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进一步做大金融规模、做强金融产业、做优金融环境,形成促进地方金融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射阳在向海图强新征程中勇立潮头再谱新篇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三、主要目标

全年新增存款100亿元、贷款100亿元,制造业新增贷款占比和普惠型金融重点领域贷款余额占比列全市前3。引进股份制商业银行设立分支机构2家以上,正式运营1家以上。年内至少1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期,2家企业完成上市股改。金融生态环境综合评估排名力争进入全省前20。

四、主要内容

一是优化信贷投向。引导金融机构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先进制造业、智改数转、文化旅游产业等重点领域,聚焦到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关键环节,力争全年新增贷款总量达100亿元。持续拓宽普惠金融覆盖面,扩大信用贷款、首贷、无还本续贷业务规模,确保普惠型金融重点领域贷款余额占比达25%以上。二是深化金融改革。探索发展“蓝色金融”,从金融产品创新、新型融资渠道搭建、服务流程优化等方面构建高标准“蓝色金融”服务体系,支持射阳打造以临港产业、生态旅游业、海洋经济为主导的沿海经济带。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加大对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支持力度。三是支持国企发展。建立国有企业与金融机构常态化交流机制,引导各金融机构合理运用好供应链融资、商票支付履约保证、股权质押等金融产品,加大对全县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的信贷投放力度,着力提升中长期贷款比重。四是加速要素集聚。实施“引金入射”工程,重点对接光大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来射设立分支机构。构建以政府基金为引导、社会资本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的产业引导基金,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等提供资金支持。五是推动企业上市。完善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基础库、培育库、冲刺库”,实行动态管理、分类指导、梯度培育、重点推进。加强与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的对接合作,邀请上市专家团队来射辅导培训。打造专业化“金融顾问团”,开展“点对点”指导服务,提高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效率。六是防范金融风险。开展全县居民金融素养提升专项行动,加强对地方金融组织的监管,强化监管结果运用,对出现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或不具备持续经营条件的地方金融组织,坚决依法清退。加大对非法金融活动的打击处置力度,着力实现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风险的早防早治、打早打小。

五、组织保障

充分发挥县金融工作议事协调机制作用,定期召开金融工作议事协调机制全体会议,研判全县经济金融形势。将金融机构信贷投放、镇(区)企业上市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细化任务责任清单,每月量化分析、督查通报,确保全年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

附件是按照项目化的要求,对2022年全县金融重点工作、信贷指标、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企业注册和上市目标进行任务分解和全年政银企对接活动安排。


打印 关闭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