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为百姓“菜篮子”保“价”护航

发布日期:2022-04-28 10:32 来源:射阳县市场监督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15日我县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为保障人民生活稳定,及时制止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发生,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县市场监管局迅速组建市场价格巡查分队,不间断开展市场价格巡查,及时处理人民群众投诉的问题,化解价格矛盾,多措并举保民生。

  一是坚持巡查不松懈。县疫情防范管控措施出台后,市场价格巡查分队连续不断坚持市场价格巡查。深入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对粮、油、肉、蛋和蔬菜等14个品种商品进行定点监测,实行“日监测、日报告、日研判”,密切关注价格动态,为保供稳价工作提供基础信息。截至目前,共出动巡查人员80多人次,每天不间断多次巡查正常经营的超市和正常运营的农贸市场。

  二是靠前指导定好价。静态管理期间,执法人员变身“指导员”,指导经营者根据疫情前的平均进销差价率,结合疫情期间购进商品的成本变化情况,合理制定销售价格。在检查过程中,针对个别经营单位明码标价行为不够规范,特别是可以商议价格的柜面,执法人员及时指导其在柜面的醒目处标注“可商议价格”示意消费者,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是聚焦舆情快处置。在新媒体日益发达的时代,该局执法人员与时俱进,对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发布情况密切监测,争取做到早发现、快处置。截至目前,处理有关媒体、抖音发布的视频及“12345”平台交办的投诉件5件,责令经营者退还不当多收的价款400元。在处理投诉中发现案件1起,目前正在调查取证中。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