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秋镇筑牢秸秆“双禁”防火墙

发布日期:2022-05-23 10:25 来源:射阳县千秋镇作者:射阳县千秋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千秋镇提前谋划,切实加大秸秆禁烧禁抛和综合利用以及垃圾禁烧工作力度,全力筑牢秸秆“双禁”防火墙。

  明确职责,压实责任。按照秸秆“双禁”工作实施方案,镇主要领导提前部署,分工包保领导和包村、包组工作人员深入一线督查指导。全镇坚持属地管理原则,成立秸秆禁烧工作小组,规范镇、村、组三级包保责任制,签订责任状、承诺书,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打赢“双禁”这场硬仗。

  分解任务,协同作战。镇经发局环保办、镇农业农村局以及各村(居)按照封闭框管理要求进一步强化“双禁”的措施落实,做到守土尽责,确保镇域“不见烟雾、不见火光、不见黑斑”。同时镇农业农村局加强技术指导,积极推广秸秆离田还田技术,规划建设竹节秸秆收储中心,大力推进秸秆能源化、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利用,完成全镇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的工作目标。

  疏堵结合,奖惩并用。组织各村召开村民代表会,通过“村村通”喇叭定期广播,用微信网格群、宣传车、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秸秆“双禁”和综合利用的政策和途径,普及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的危害和有关处罚措施。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形成“双禁”工作合力,帮助群众算好经济账、法律账和安全账,最终实现“零火点”。

  强化巡察,确保“双禁”。镇农业农村局、镇经发局环保办协同派出所、联防队组织工作专班,分片两班倒开展明察和暗访,每天开展禁烧重点区域和18个村(社区)的防火督查巡查活动。各村居明确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对划定的包保区域加强巡逻,发现秸秆乱堆乱放及时督促清运,实现禁烧工作全镇覆盖、全面监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