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明镇小网格织密反诈防护网

发布日期:2022-06-23 09:17 来源:射阳县四明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严厉打击欺诈老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整治规范涉老领域行业乱点乱象,切实守护老百姓的‘养老钱’,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全国、省市县统一部署,四明镇组织23个村(社区)181名网格员,在辖区内广泛开展了主题为“守住养老钱,安心渡晚年”的防诈骗宣传活动,切实提高群众的预防意识,及时降低财产损失,有效遏制了涉老诈骗犯罪。

  全面覆盖,宣传到位。该镇社会治理局网格办成立反诈专班,设立举报邮箱和电话号码,以方便群众及时举报,在显眼位置悬挂宣传横幅、乡村喇叭早中晚播放、布置宣传展板并发放宣传手册。近日,在各村(社区)举行养老诈骗巡回宣讲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面对面向老年人详细讲解,关于虚假宣传欺骗老人购买产品、虚假“养老服务”、购买保健品治病等日常生活常见诈骗手段,向群众普及不法分子如何利用老年人防范意识不强而实施诈骗的方式方法和防范对策。

  精准施策,教育到位。该镇网格员们走村入户用身边事告诫老人应加强自我防范意识,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打消“用小钱赚大钱”“吃小亏赚大便宜”“不劳而获”的念头。不要把银行储蓄卡等信息告诉他人,不要轻信陌生人的可疑电话、短信,不要随意泄露家庭成员的身份信息,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有效识骗防骗,避免上当受骗。提醒子女要多关心老人,不要给骗子打亲情牌、感情牌的机会,让老年人精神世界充实起来,不再被骗子的甜言蜜语哄得心甘情愿地把“养老钱”掏出去。

  持续深入,效果到位。通过此次宣传活动,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众了解了养老诈骗的新手段、新动向,从思想上筑牢老年人的反诈骗意识,增强了老年人防骗“免疫力” ,营造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下一步,网格员将充分发挥工作职能,持续深入开展为期半年的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为全社会共同参与防范诈骗营造良好氛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