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综述

田间地头、道德讲堂……一场场群众宣讲活动从县城向农村延伸;诗歌朗诵、快板说唱、淮剧、非遗技艺进校园、百姓宣讲团、志愿者服务队……文明之风吹遍鹤乡大地。

一城之美,始于文明。作为全省首批、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我县首创成立正科级事业单位——射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以“县管、镇聘、村用”形式,在全县238个村居配齐配强专职宣传文化管理员,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打造“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文明实践“阵地群”。

站高位、谋全局,推动文明实践行稳致远。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是宣传思想工作盘活基层、打牢基础的重要改革。省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到我县调研指导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我们工作的扎实推进离不开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据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主任田丽介绍,作为总队长,县委书记吴冈玉多次率队调研中心建设,强调要突出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高效匹配和服务群众需求,发挥“传播、践行、服务”三大功能,着眼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造点多面广、便民利民的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

改革不停步,爱心不止步。我县不断创新载体形式,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延伸到每一个角落。织密服务网络,“有爱射阳”文明观察团、“蓝纸鹤”志愿服务团队等活跃在城乡各个点位。联建共享阵地,融合淮杂两团、院士工作站等45个基层阵地,建成60个实践点、16个烈士命名镇村红色文化传习所、300个志愿服务驿站,通过一场场活动,把文明的种子撒遍每个角落,书写文明鹤乡的新高度。综合体集群融合,县市民中心“一站式”服务和爱心真心挂心耐心的“四心”服务,实现“文明实践+政务服务”双促进双提升。该中心志愿者蔡光丽说:“大厅志愿者根据服务的职能进行分类,分别身着红、蓝、绿、橙四种颜色的服装,为办事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志愿服务。”据悉,我县16项特色做法入选省《试点工作指导手册》《优秀案例集》,《集成思维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射阳模式”》荣获2021年度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以群众“小确幸”,定义民生“大幸福”,文明实践常态化感化人心。我县常态化开展“穿背心、亮身份、做表率”创文志愿服务、村居“网格蓝”服务,以群众的“小矛盾、小困难、小利益”为“小切口”,做成“大主题”。启动“强国复兴有我”、乡风文明“行李箱”等主题活动,以文化活动、视频宣讲、沉浸体验等形式让广大人民群众体验乡村文化情怀,感知移风易俗等乡风文明新变化、新气息。同时创塑“238村讲在身边”“渔歌伴飞新思想”“车间田头微宣讲”“8090开讲了”等特色活动品牌。在全县推行大众“点单”、中心“派单”、服务单位“接单”、群众“评单”的闭环服务模式,实现人民群众有召唤、文明实践有回应、志愿服务快跟进。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鹤乡落地生根,为赋能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我县指导镇、村实践所(站)聚焦“一镇一盘棋”打基础、推行“一月一主题”抓服务、落实“一队一专长”强队伍、探索“一村一品牌”惠民生等,加强面上工作统筹推进。海河镇作为县城西大门,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近年来,该镇围绕四季果香现代农业园、射阳大米产业园、陡港省级传统古村落等节点,沿S329沿线打造具有革命传统体验、红色精神传承、绿色休闲观光等功能的网红打卡必游地,推进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乡村振兴新的经济增长点。定期开展志愿者队伍送政策到企业、送技术到田间、送服务到农户等活动,让群众既富“脑袋”又富“口袋”,让文明实践成为乡村振兴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

而今,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面铺开,文明理念融入群众生活,有力推动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量质提升,促进文明实践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在服务百姓生活、解决实际问题中凝聚群众、引领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以新时代新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