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队伍建设工作获省“真抓实干奖”

发布日期:2022-06-29 09:32 来源:射阳县卫健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全省“光荣榜”,表扬激励了全省一批在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我县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队伍建设成效明显的县(市、区)”中榜上有名,成为盐城市在这一类别中唯一上榜县(市、区)。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财政保障有力。始终将基层服务能力建设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工作,主要领导多次视察指导,研究解决基层卫生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先后将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医疗机构提档升级等工作列为县政府年度“为民办实事工程”,积极加以推进落实。县财政建立时序进度考核机制,确保资金运用效率。2019年以来,县财政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投入5.25亿元。

  二是整合医疗资源,创新运行机制。建成2家县级医院、3家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1家二级医院作为牵头医院组建3种类型、建成6个县域医共体,各医共体成立了医共体管委会以及十大管理中心,逐步完善医共体治理机制。组织二级医院专家加入家庭医生团队,定期下沉基层及为基层提供进修学习,推动医共体同质化服务。实行医共体医保基金总额付费管理,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


  三是注重能力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推进基层卫生各类品牌创建工作。创成省示范村卫生室73个,省、市基层特色科室46家,成立15个专家工作室,2个名中医工作室,1个联合病房。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全县17家乡镇卫生院全部达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基本标准”。做实做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21年,全县共签约32.48万人。不断优化家庭医生团队服务体系,扩充家庭医生力量,扩大“点单式”签约服试点范围,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



  四是强化队伍建设,突出绩效引领设。深入实施基层卫生人才强基工程。进一步明确年度卫生人才强基工程实施计划,落实“县管乡用”政策,持续做好基层卫生骨干人才遴选、考核工作。2021年,我县组织对2020年35名省级优秀基层卫生骨干人才进行考核,向省推荐49名优秀基层卫生骨干人才。实行骨干协议工资制,使其收入水平明显高于其它一般医务人员,达到发挥骨干引领、激励创优的作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