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新型农村社区(二期)入选第九批次省特色田园乡村名单

发布日期:2022-07-13 08:49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通讯员 崔飞龙 梁宇轩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江苏省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公布2022年第九批次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名单,射阳经开区桃园新型农村社区(二期)成功入选。

射阳经开桃园村位于射阳经济开发区西部,G15沿海高速、S329省道纵横全境,是G15沿海高速射阳出口所在地,距射阳高铁站约10公里。村域总面积约7.12平方公里,下辖9个村民小组,现有人口2892人,是我县唯一的少数民族村,土家族、苗族、布依族、壮族、白族、满族、哈尼族、彝族等9个少数民族人口127户383人。近年来,桃园村坚持以党建引领富民强村为主线,充分发挥交通、区位和资源三大优势,闯出一条多业并举、综合发展的富民强村发展之路,2020年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桃园村新型农村社区,规划用地约200亩,规划建设426户,已建312户,入驻率达100%;2022年计划调整规划74户,目前在建42户。该社区的主要特点:一是高起点规划建设,瞄准创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目标,邀请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总体布局,建筑风格以二层现代中式楼房为主,设置100㎡至160㎡四种户型供群众选择,形成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建筑风貌;二是公共配套设施完备,按照“十有”标准,建有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公交站台、卫生室、超市、健身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硬化道路、雨污水管网、消防系统、绿化亮化、安防监控、应急避难场所等配套设施齐全;三是民族文化特色鲜明,建有民族文化展示馆、民族文化广场、草编文化园,传承展示民族习俗和草编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有颜值有品质、留住乡愁记忆的特色社区;四是产居融合强村富民,发挥临近工业园区优势,引导群众家门口务工;流转土地约1700亩发展水产养殖,建成千亩苗木花卉种植基地;依托桃园米业、桃园家饰等项目,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确保社区居民留得住、能致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