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深巷”,细数一粒米的“前世今生”

发布日期:2022-07-15 11:44 来源:射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粮安天下,种为粮先。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核心所在,也是“藏粮于技”的重中之重。

粮食单产连年攀升,离不开种子的改良。而攻克种源“卡脖子”技术,是端稳“手中粮”的关键。

“您只要打开手机,扫一扫包装袋上的二维码,便能立刻知道购买的大米从种植到加工的全流程!我们的产品是相当有保证的!”在直播平台上,网红主播周婷婷正在卖力地推荐射阳大米集团的系列产品。射阳大米集团覆盖在生产基地、物流仓储、加工生产每个环节的130多个“监控设备”就像是忠实的“记录者”,时刻记录着“一粒米”的奇妙之旅,也让群众对于“舌尖上”的美味更加放心、满意。

作为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更是射阳大米产业领军企业,射阳大米集团积极推行育种、种植、仓储、加工、销售“全产业链质量控制”管理模式,已经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种植到加工全产业链管控。该集团先后争创了“中国十大好吃米饭”、“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中国十佳粮油区域领导品牌”、“中国百佳粮油企业”、“苏米首批核心企业”、“江苏省农业龙头企业”、“江苏精品企业”、“优质稻米新品种新技术综合示范基地”等国家、省、市荣誉称号,年可销售“谷投味道”牌射阳大米8万吨,年收益高达5亿元。

联排成栋的高标准厂房、先进的智能化设备、现代高端的科研楼……走进该集团的大米产业园内,各种智能化设备令人眼花缭乱。智能包装车间里,机器人用灵巧的“手臂”轻松“抓取”包装好的成品大米,再将大米放置在装卸平台,如此循环往复,十分高效便捷。“这样的智能化装备,每年可以节省人工成本100万元左右。我们公司拥有1万亩现代化技能化粮食种植基地,5万亩优质稻米种植基地,20万亩订单农业。长期与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设立‘江苏射阳大米产业研究院’和‘王才林博士工作站’,并在海河、四明、兴桥镇建立射阳大米产业研究院实验基地。”该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姜必胜告诉我们。

选好种才能出好米。总占地面积103亩,位于海河镇革新村的射阳水稻新品种筛选示范基地,由射阳大米集团与省农科院合作建设,集水稻种子“育、繁、推”一体。基地以品质保优配套技术为支撑,不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提高科技含量,为高品质大米专用新品系选育与鉴定、优良食味水稻新品种示范、稻米食味品质保优栽培技术展示和我县水稻新品种筛选提供技术支持。

“一个新育成的品种能否在生产上推广应用,必须经过筛选、区试、生试等试验环节以及通过品种审定,而只有科学、严谨地对待品种试验工作,才能真正筛选出生产所需新品种。”省农科院研究员王才林介绍。针对射阳的自然环境,射阳大米集团联合省农科院对种子的研发到标准化种植到加工生产进行全方位合作,目前已经有近150个品种正在试验示范,已经培育出“鹤香粳”1、2、3号3个“射阳大米”专用种子“芯片”,为射阳大米定下高品质基因。

以科研合作为依托,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高标准规模种植基地为平台,射阳全力推进以“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有效延伸产业链条,促进形成新品研发、绿色种植、加工仓储、产品销售等完整的产业链发展模式。从传统主导产业新衍生出附加值较高的深加工和精深加工产品,全县大米、菊花、乳制品3个全产业链产业已经形成,实现产业优质高效发展。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农业龙头企业总数达到260家,总销售收入389.23亿元。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全市9家,占33%;省级龙头企业15家,市级龙头企业51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总数位居全市前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