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推进“三夏”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07-04 08:46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本报记者 周蓉蓉 通讯员 宗恒 浏览次数: [字体: ]

俗话说:“三秋不如一夏忙。”

步入盛夏,作为全国超级产粮大县,我县125万亩小麦已经收割完毕,水稻插秧正陆续开展。阡陌纵横的田野里“黄绿”二色已成为主色调,各种大型机械正欢快“驰骋”,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馥郁芬芳的麦香沁人心脾,沉甸甸的麦穗令人心醉,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夏收会战,小麦亩产再创历史新高

6月10日下午,在兴桥镇津富社区的集体农场,300多亩小麦已经成熟。四台大型收割机轮番登场,在满地金黄的麦田里来回穿梭。随着收割机齿轮的转动,麦粒、秸秆有序分离,收割机仓满载后,金黄色的麦粒直接从卸粮口装入农用车。“这些小麦颗颗饱满、粒粒金黄,用机械收割真比人工便利多了!300亩地的小麦一天就能收割完!”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谷加林看在眼里,喜在眉间。

麦熟一晌,虎口夺粮。夏收的关键在于“抢”字。入夏以来,为做好小麦收割工作,我县立足“早”字,坚持“防”字,突出“快”字,狠抓“好”字,确保颗粒归仓。迅速成立“三夏”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射阳县“三夏”工作实施方案》和《射阳县农机跨区作业工作实施方案》;聚焦“三夏”期间易发生灾害性天气等问题,及时形成预警信息和技术方案进行发布和宣传。截至目前,共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线上线下”培训11期,培训农技人员及种植大户等4812人次,准备联合收割机2797台用于夏收,小麦机收水平达100%。

“今年小麦长势良好,品种主要为扬麦系列、镇麦系列。5月30日开镰以来,全县132万余亩夏粮,其中小麦125万亩、大麦和蚕豌豆等7万亩,目前已经全部收获完毕,总产量达56.8万吨。小麦最高测产单产达681.8公斤,创我县历史新高。小麦播种面积同比增加3万亩, 产量455公斤/亩,比去年提高22.5公斤/亩,初步统计总产量56.8万吨,同比增幅7.8%。”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乔干群介绍。

省时省力,全程机械化作业成亮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

手中有粮,才能心中不慌。作为全国超级产粮大县和名副其实的“吨粮县”,我县的主要粮食作物是水稻、小麦,已连续多年获得全国粮食生产表彰和奖励。如何才能持续丰盈鹤乡人民的饭碗,离不开“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土地是农业生产的命根子。“藏粮于地”的先决条件便是改善土地。自2013年以来首创联耕联种,我县有效解决“大包干”造成的土地碎片化、无组织生产和分散经营三大难题,实现家庭经营效益最大化。近年来,又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目前建设高标准农田面积136.9万亩,连续三年是全市建设规模最大、投入最多的县。

而“藏粮于技”则离不开科技的投入。用科技赋能农业,让粮食种植不再“看天收”。6月17日,在海通镇一处稻田,只见秧苗运到农田后,工人们迅速将一盘盘秧苗摆放到插秧机上;正在待命的农机手们开着装满秧苗的插秧机,娴熟地进行机插秧作业。只需10余分钟,一块水稻田就栽插完毕。机械化插秧省时省力、方便快捷,能够充分利用土表温度、土壤透性、光合作用,促进水稻生长符合规律,抗逆能力明显强于其它栽培方式,而且更有利于统一田间管理,统一病虫害综合防控,有助于实现粮食绿色增产。

目前,今年全县水稻播种面积119.3万亩,已经全部播插完毕。品种主要为南粳9108、南粳5718、南粳15号、淮稻5号等。

无人机为秧苗施肥、大数据中心监测庄稼生长、用手机APP管理农田……从传统的人工种植到全流程机械化作业,我县已经走出一条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之路,高性能农机拥有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全市首位,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达96.87%。近日,还成功入选2022年度省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创建榜单。

套搭推进,加快实现粮油协同增产

“光种植玉米只能挣到玉米的钱,采用这种复合种植技术,能够轻松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在玉米不减产的情况下,还能增收黄豆的钱,加上320元/亩的奖补,我们一点也不吃亏!”日前,在海河镇1036亩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区,富丰农机合作社理事长顾正平对周边的群众介绍。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破解耕地资源制约,推动玉米大豆兼容发展、协调发展,乃至相向发展的主要途径。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在黄淮海、西北、西南地区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今年江苏将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60万亩。

为实现粮油协同增产,我县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约8500亩任务,均一一落实到种植主体,同时组织召开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现场观摩会和技术培训会议,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用机械17台套,并专门讲解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截至6月30日,全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已经完成5898亩的播种任务,约占总任务数的69%以上。

“我们将继续盯紧气象农情,合理统筹调度,全力推进‘三夏’工作,抓好夏播夏管,促进农机跨区作业顺畅有序、小麦颗粒归仓、秋粮适期播栽,确保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乔干群谈及“三夏”工作信心十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