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小淮剧《抠婶赶猪》荣获第十五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

8月9日,第十五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获奖作品名单公示,射阳县文化馆和射阳县淮剧团选送的小小淮剧《抠婶赶猪》榜上有名。

小淮剧《抠婶赶猪》讲述的是春节前夕,苏北的一个小村庄村容整洁、生机盎然。抠婶赶着一头大肥猪乐滋滋地上了路,准备去杀猪,不料路上肥猪糟蹋了刁三的菜地。刁三人如其名,是村里有名的难缠户,抠婶正准备开溜时被刁三抓了个正着。靠养猪致了富的抠婶直言:“不就几棵菜,赔你就是!”刁三暗暗咂舌,故意说自己种的是高价菜,靠着村里的扶持,自己的身价也早已今非昔比。二人争执中提及了当年的一段往事,那时候两家都是困难户,抠婶心心念念村里曾经有个无名英雄帮过她,“什么英雄,那人也是个穷光蛋!”刁三脱口而出,原来当年伸出援手的正是眼前这个人…… 二人互生情愫、互道衷肠,都感慨现在的生活好了,不能忘了当年帮助过自己的人。抠婶不抠,要杀了猪送给村里敬老院;刁三不刁,这路边堆着的新鲜蔬菜也是要送往敬老院。二人一拍即合,继续赶猪,踏上了幸福之路。小淮剧《抠婶赶猪》讲述的是一段发生在乡村小道上的趣事,展示了乡村振兴的成果,展现了新农人由社会富裕带来的精神富裕,旨在讴歌新时代下的每一个平凡又伟大的人。

第十五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舞台艺术(戏剧类)作品终评活动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射阳县人民政府承办、射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协办。6月19日至6月23日,共有全省各地42个戏剧类作品轮番登台。

“五星工程奖”是江苏省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推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促进群众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而设立的群众文艺最高奖,在引导和激励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创作、丰富基层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五星工程奖”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十五届,分为舞台艺术类和美术类两个项目,其中舞台艺术类包括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四大门类,美术类包括绘画、书法两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