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局积极打造后续照管回归社会“4321”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2-08-11 08:58 来源:射阳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帮助照管对象顺利回归融入社会,县司法局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协调戒毒所、公安、人社、民政等相关部门,整合律师、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等社会力量,以“社会支持戒毒”为中心,以“四方协同、三师同行、两项培训、一项救助”为主线,不断探索建立前置性、综合性、系统性家庭社会支持戒毒模式。

一是强化“四方协同”,实现无缝衔接。强化出所衔接。坚持前置化照管,司法局定期到戒毒所开展政策宣讲、协议签定和困难帮扶,搭建照管服务的“连心桥”;建立“出所对接”常态化工作机制,与戒毒所建立“对接工作群”,及时传送戒毒人员出所信息,通过视频或电话协调沟通,实现快速高效的工作衔接。强化公安对接。深度衔接公安禁毒部门,加强戒毒人员解除当日的报到衔接工作,打通戒治回归“最后一公里”;常态化与公安禁毒部门开展协同办公、信息对接、联防联控等工作,定期做好照管对象的分析、研判、尿液检测、走访教育等工作,实现共建共享共担。强化家庭衔接。司法局采集照管对象亲属的通信联络方式和号码,定期保持沟通联系,开展后续照管相关政策措施宣传引导,传授防复吸技巧,征求对后续照管工作的意见或建议,积极争取亲属的支持、配合,充分发挥亲属在后续照管工作中的亲情感化和日常监督作用。

二是开展“三师同行”,实现专业照管。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律师与照管对象挂钩,按照“一人一档”建立志愿法律服务档案,为照管对象免费提供个人法律咨询、家庭法律咨询,对照管对象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及时劝导,同时提供法治宣传等服务。律师与工作站、服务站挂钩,提供法律知识业务培训、参与突发案件应急处置等。开展家庭社会工作。社会工作师对全县在册后续照管对象进行家庭结构分析,了解和掌握后续照管对象家庭的结构、家庭成员关系、家庭成员与家庭外部环境互动交流状况以及家庭拥有的资源和面临的困难。动态分析了重点照管对象家庭结构图或家庭生态图,针对特困家庭以及感情融入困难或家庭关系紧张的,及时介入帮助修复,提高家庭支持系统。开展心理健康矫治。心理咨询师按照“一人一档”,采用SCL-90量表进行系统分析,建立后续照管对象心理健康档案,科学了解后续照管对象的近期情绪动态和心理健康水平。建立常态化后续照管对象心理矫治工作机制,每月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与照管对象联系,提醒和引导其保持操守,每季度通过社区走访和上门面访等方式实地了解情况和加强沟通,发现个人状况不稳定的重点人员,及时加强引导,帮助树立戒治信心。

三是抓好“两项培训”,实现自我重塑。抓好法规普及培训。坚持全员学法、用法、守法,司法局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法律法规培训,从专业角度向照管对象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增强种毒必究、吸毒违法、贩毒严惩的守法观念,重塑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抓好职业技能培训。司法局通过主动研判照管对象个人档案、首次报到谈话交流、填写就业需求登记卡、定期电话跟踪回访等多种途径,详细了解照管对象的生活状况和就业需求;加强与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的沟通协调,争取更多的就业岗位,帮助后续照管对象解决再就业困难。

四是落实“一项救助”,促进融入社会。坚持落实精准帮扶措施,与人社、民政、教育、卫生等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合作联动,将生活困难的照管对象纳入当地城乡居民救助保障范围,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宣传引导、入户送温暖等个性化帮扶措施;做好无家可归、无亲可投、无就业能力等生活特别困难“三无”人员的救助服务,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给予必要、适当的扶持和救助,通过全方位照管服务,帮助照管对象实现工作、生活和思想安定,促进其操守保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