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镇倾力打造乡村振兴全要素“示范带”

发布日期:2022-08-11 08:40 来源:射阳县海河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海河镇围绕乡村振兴20字方针,积极打造打通以烈士村为核心的沿S329乡村振兴全要素示范带,高速度运行,高质量建设,以点促面,整体高标推进。

挖掘红色基因,打造文旅结合观光带。示范带建设核心区的烈士村是新四军十八烈士英勇献身之地,也曾经受6·23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的洗礼,与邻近的永坛村同是全市128个烈士命名的村,轴上的花元村是射阳第一个党支部——花元头党支部诞生地。海河镇结合党史教育,寻找十八烈士的姓名和出身地址,对花元头党支部史迹资料再寻访、再挖掘、再完善,对十八烈士陵园、花元头党支部旧址的基础设施全面配套完善,建成盐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烈士村和永坛村红色文化传习所。利用这些阵地开展“铁军精神我来讲”“老少同台讲党史”等展演活动上百场次,万名游客和群众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

扬长特色产业,打造大米果蔬菜产业带。科学合理规划建设S329两侧产业布局,以旭日新型农村示范社区为中心,东面建设陡港古村落、射阳大米产业园、四季果香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西面配套葡萄、紫苏基地,南侧发展梨果基地,北面打造提升万亩有机果蔬园,实现主导产业和传统产业有机衔接。产业带上西葫芦面积达到1.6万亩,西葫芦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以脆冠梨为主打品种的梨果种植面积发展到5000亩,夏黑、阳光玫瑰、奶油品种的葡萄、草莓等水果大棚设施农业面积超过3000亩。

做精惠民工程,打造宜居宜业康居带。持续打造农房改善2.0升级版,拆除危旧房943户,建设条海二期、旭日三期等4个新型农村社区,新建住宅434套,条海、旭日等3个新型社区通过省级验收,旭日美丽乡村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条海新型社区建成市级特色田园乡村。产业带建成后辐射带动烈士、革新、跃华、三河、陡港等5个村数百名群众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农户除有土地流转金外,还可增加务工收入,能实现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的初心愿景。

常态协商调解,构建和谐正能平安带。设在烈士村的东片协商议事会常态开展惠民主题的协商议事活动,围绕异地看病的药费如何报销、小区的环境卫生怎样管理到位、群众的文化生活怎么过等群众关心、关注的话题,政协牵头组织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县镇村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实打实研究问题的解决办法,月平均开展大中小型协商议事活动5场次,解决大小问题60多个。多年前放弃不要的承包田能不能收回来,签订价格低年份长的合同到底有没有法律效果,针对一些复杂难解的棘手问题,设立在村居的微法庭邀请县镇法律服务部门的专家,现场为群众和村居干部释疑解惑,客观公正调解各方之间的矛盾问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