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现代农业产业园踏上“筑梦之旅”

发布日期:2022-08-11 16:17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通讯员 顾善华 宗恒 记者 周蓉蓉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联合发文,公布2022年江苏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建设名单,包括21个示范园,射阳现代农业产业园榜上有名。

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是引领全省现代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强化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动示范体系建设,推进示范园产业带动能力建设的重要载体。示范园建设期为3年,期间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将对示范园建设绩效监测评价,建立能进能退、动态管理的激励机制,对建设成效显著、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监测评价合格的示范园,采取先建后补方式给予奖补支持,达到标准并通过认定的示范园,将授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称号。

我县是全国超级产粮大县、中国农业(水稻)标准化示范区,连续12年获得全国粮食生产表彰和奖励。近年来,射阳现代农业产业园以优质稻米(射阳大米)和现代种业为主导产业,形成育种、种植、仓储、加工、销售、研发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模式,为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主导产业基础实。园区规划面积63.8万亩,优质食味水稻种植面积50万亩,是射阳大米标准化种植示范区。射阳大米核心品种选育基地、马铃薯原原种扩繁基地初见雏形。现有市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5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5家、市级19家。射阳大米是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理标志农产品和全国大米十大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245.32亿元,列苏米首位。科技生产水平高。与省农科院开展科研合作,建立运行“江苏射阳大米产业研究院和博士工作站”;与南京农业大学共建“南京农业大学江苏凤凰农谷专家工作站”;每年有60多位专家、教授来园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农民科技培训率达95%以上;先后推广新产品28个、新技术32项,园区良种覆盖率达100%,农业新技术利用率达90%。联农带农机制稳。利益联结模式成熟,推行土地流转优先返聘模式,保证了农民收入稳定。射阳大米集团有限公司实行“统购统销”订单农业模式,降低农户生产投入,保证种粮收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33.5%。政策扶持力度大。县委、县政府出台《射阳县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奖补办法》,每年拿出5000万元财政资金,重点对园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基础设施配套、种业发展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同时,印发《射阳大米产业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的实施方案》,全力推进射阳大米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效率和可持续发展。

据悉,示范园三年计划投资10.3亿元,聚力打造“一心、一带、三区、一基地”,“一心”即综合服务中心,“一带”即产业融合发展带,“三区”即现代种业科技发展区、稻米产业融合发展区、农产品加工集中区,“一基地”即规模化生产基地。重点建设绿色化标准化规模种植、农产品精深加工、冷链仓储物流等全产业链核心项目,将示范园打造成为沿海地区具有较强带动能力的农业现代化发展先行区。到2025年,示范园主导产业综合产值将达36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达4.5万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