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射阳县委十六届三次全会侧记

发布日期:2022-08-12 08:14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本报记者 吴炘恒 杨兰玲 仇珺 浏览次数: [字体: ]

骄阳似火,挡不住奋进的步伐!8月11日,中共射阳县委十六届三次全会在县行政中心召开,总结成绩、研判形势、激荡智慧、凝聚信心,一幅奋进拼搏的精彩华章徐徐铺展。

回首上半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16.2亿元,同比增长1.4%,规模以上工业、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增长12.8%、16.8%,入选全国百强县、治理能力百强县、乡村振兴百强县、科技创新百强县,一组组客观翔实的数据抢眼喜人。展望未来新征程,射阳海域面积广阔、“风光”家底厚实,沿海是最大的发展空间、生态是最大的发展潜力。“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人一之我十之’的拼劲、‘事不过夜’的干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市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交出射阳优异答卷。”县委书记吴冈玉的讲话吹响了在新赛道上勇毅前行的嘹亮号角。

激活绿色强“引擎” 扬优成势添动能

全会提出,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导向,在绿色生态、绿色制造、绿色能源、绿色宜居四个方面精准用力、持续发力,在生态价值转化上持续攻坚突破,坚持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最优质的公共产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不断彰显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全会报告用数字说话,让人感到工作细、底数清、路径实。”射阳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者淼表示,该区将坚决贯彻全会决策部署,依托得天独厚的风光资源禀赋,围绕打造更有竞争力的海上风电名城、创建国家级能源装备特色产业基地、争创省级智慧园区的目标,加快推动百亿级海工装备基地、海上风电智取传动装备、储能、氢能等项目,常态化联系交流“十三五”结转10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建设,力争在“十四五”期间使射阳港经济开发区园区产值突破1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00亿元、建设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

“全会报告总揽全局、求真务实,准确把握射阳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为下半年明确了工作要求和着力重点。”县发改委主任何日东说,该委将坚持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双碳”整体布局,实施能耗双控精准管控,积极开展新能源+储能、新能源+制氢等创新示范项目建设,扎实推进煤炭的清洁高效减量利用,推动远景4.9万千瓦试验样机风场、龙源10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200兆瓦共享储能、亨通海缆项目、保利泰克项目等加快建设,CQC创新基地、天顺新能源产业园等一批项目尽快落地,加快打造沿海绿色能源示范基地。

“全会重点提及绿色低碳发展,这无疑是县委县政府落实中央双碳战略的纲领性指引。我局将按照全会要求,理清发展方向、制定详细措施,为全县竞逐新赛道、激发新动能贡献力量。”射阳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严安军表示,该局将做好生态固碳文章,高标准完成上级生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推进海岸线和滨海湿地整治修复;深入开展新能源场景示范行动,积极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活动,让绿色环保成为射阳最鲜明的底色。

“全会报告立意深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对于农业农村条线全面深入贯彻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乔干群表示,该局将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先行区建设,立足射阳大米、水产品、菊花等主导特色产业,加强项目招引,延展农业产业链,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深化“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加快数字赋能农产品质量安全,真正让“绿色颜值”“金色产值”共生共赢。

勇担使命展作为 实干奋进谱新篇

会议强调,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知重负重、敢为善为,在特殊之年,用特殊之举,尽好特殊之责,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有力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全力争取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最好结果。

“全会报告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催人奋进。”射阳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版块、主阵地,该区将坚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抓好产业招商、项目建设、企业服务主责主业,围绕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光电显示3个重点产业链,全力实施招商“百日攻坚”行动,加快比亚迪、暖阳半导体、三彩LED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成立挂企专班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做大做强,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担起勇挑大梁的政治责任,为射阳不断开创向海图强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会报告明确了发展方向,强调了科技引领,必将对全县未来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县科技局局长周克胜说,科技局将肩负起为全县发展探路的职责使命,以科技创新推进年活动为抓手,聚力实施高企培育壮大、科创载体集群、产业创新提升、区域创新协同、创新生态优化等五大提升工程,力争实现全年新增国家高企26家,实现全社会研发投入达18亿元、技术交易合同登记额达18亿元,全面夯实科技创新对射阳现代化建设的支撑力。

城乡融合发展是奋进新时代的一篇大文章。“全会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让城市出新出彩、乡村多姿多彩,这让我们备受鼓舞、深感振奋。”特庸镇党委书记曹平苏说,特庸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针对报告提出的“打造乡村休闲大花园”,提速推进桑乐田园项目工程建设,尽快完成乡村大食堂、供销e家等农业项目建设,打造精品乡村旅游路线,奋力谱写产业崛起、生态秀美、旅游兴旺的现代化美丽特庸新画卷。

风清气正,才能奋发有为;风清气正,方可战无不胜。上半年,我县深入开展“提高政治认识、提升工作作风”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行动,大力实施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双向赋能工程,实施公益性公墓、物业领域等“小切口”专项监督治理,全县上下务实干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坚守政治定位,全力履职尽责,深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奋力推动‘清风射阳’建设不断取得过硬成果。”

倾心为民办实事 用心用情暖人心

全会报告强调,要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拓宽富民增收路径、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提升田园乡村吸引力,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坚持民生情怀,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报告指出,未来的教育改革任务主要是持续深化县管校聘,推进紧密型集团化办学,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县教育局局长颜彧表示,今后,教育系统将持续提高办学标准化水平,改善办学条件,督促指导各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排查危旧校舍,采购教学设施设备,积极组织教学研活动,加强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为射阳教育事业强基固本。

“居者有其屋”是每位居民的期盼,立足新时代,如何让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乐?县住建局局长高士届表示:“我们将持续做好城乡宜居环境建设,持之以恒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全力推进‘安居惠民’项目,加快棚户区改造进程,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不断完善城镇绿地配套功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城乡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全会强调,聚力民计民生,要多措并举稳就业稳增收。”县人社局局长李炜表示:“县人社局将持续做好稳就业、强保障、促和谐工作,坚持促进就业与服务企业的深度融合,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优化社保经办服务,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以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助力千家万户‘就业’饭碗端得更稳更牢。”

“全会报告客观分析了今年所取得的工作成绩,亮点突出,令人振奋。黄沙港镇作为对外开放、文旅开发重镇,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黄沙港镇党委书记邹其凯说,今后,该镇将坚持以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加快构建“工业重镇、渔业强镇、电商小镇”统筹发展的产业生态圈。以省生态宜居城市示范镇创建为抓手,推进镇村融合,提升集镇品质,优化人居环境,大力开展蓝天、碧水、绿地保卫战,持续扮靓黄沙港的美丽容颜。

蓝图已然绘就,扬帆正当其时。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将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贯彻好会议的各项部署要求,锚定当前任务和全年目标奋力攻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交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精彩答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