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2022-14148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盐城市射阳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08-05
文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有效

《关于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
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随着我县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全县机动车、驾驶员人数急速增多,车辆违法行为也随之增加,伴随而来的道路交通事故也频频发生,为进一步规范通行秩序,坚决遏制因客货运车辆、农村面包车及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导致的群死群伤事故,实现全县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道路交通事故频发、高发的势头得到遏制,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明显下降。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意见》(政办发202212号)和《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盐政办发202235)精神,射阳县交通运输局起草了《关于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实施意见》。出台该《实施意见》是切实解决交通运输部门单打独斗,形成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社会协同共治局面的需要。

二、主要内容

(一)目标任务

通过全面落实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大力提升基础设施保障水平切实强化交通安全执法管控更加注重交通安全科技应用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着力加强交通安全组织保障等一系列措施,保证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文明风尚进一步弘扬交通秩序进一步好转交通事故进一步下降,国省道普通公路百车重点交通安全违法率低于5%,县乡农村道路百车重点交通违法率低于10%;农村重点路段标志标线设置率达到95%以上,违法行为明显减少,涉及电动车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县道、乡道及通镇村公交线路的村道安全隐患治理率达到100%,农村公路三类及以上桥梁的比例不小于96%,农村地区机动车万车死亡降至5以内,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逐年下降,持续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二)重点工作

1.完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体系,强化属地管理责任明确部门监管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考核和责任追究

2.提升农村道路基础设施保障水平,严格建设标准和管理制度,加强道路安全设施建设,健全道路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推进农村客运可持续发展,提高农村校车保障和安全监管水平。

3.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执法管控强化源头监督管理,强化路面执法管理,强化通行秩序管理,强化道路交通防控。

4.注重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科技应用完善指挥调度体系,加强部门数据共享,加强视频监控建设,强化科技手段运用。

5.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完善社会化宣传机制,丰富宣传内容形式。

6.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组织保障完善组织管理体制,配强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力量,落实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经费建立交通死亡事故党政领导到场制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