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737070337G/2022-13624 组配分类 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 射阳县人社局 发文日期 2022-08-12
文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有效

市人社局来我县调研基层人社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情况

8月11日上午,市人社局副局长吴旭东一行来射调研镇(街道)基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情况,县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炜陪同调研。

市调研组先后深入我县兴桥镇红星居委会黄沙港镇渔港服务中心和县市民中心人社服务窗口,实地观摩人社基层平台运行公共服务“专人专窗”情况。座谈会上,市调研组在听取了射阳县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道)基层人社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的情况汇报后,对我县基层平台人员队伍的不稳定性、乡镇机构改革各部门职能的交叉性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并提出三个要求,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口管理,二是要以人为本,持续落实一件事打包办,三是要巩固成效,把业务经办标准化、信息化和便捷化做细做实做好做优,以更加开放、共享、包容的体制机制来真正推动基层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取得新进展。

据悉,县人社局自“人社通”平台上线以来积极贯彻落实省市人社“快办行动”、“综合柜员制改革”等有关决策部署,全力打造“全同期村村办+人社通+人社清”县镇村三级综柜经办品牌,全力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借助“人社通”平台,立足创新推动基层服务就近办。“人社服务人民,实干办好实事”为思路,立足创新创优创特,借助“人社通”系统,与全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深度融合,颗粒化梳理业务事项,改多窗经办为一窗综柜,将社保业务全部下沉到全县所有245个镇区、村居(社区)以及34个农商银行网点,业务项目同步授权、同步受理、同步经办,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打造“社保村村办”模式,成功实现了社保业务县镇村三级就近可办、即到即办全力打造社保“15分钟服务圈”。

推进“人社清”行动,通过培训提升基层服务业务能力。对人社系统38类149项公共服务事项逐项制定标准化办事指南,明确细化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办理材料、反馈渠道等服务内容,并全面上线运行;开展线下线上业务培训,建立县镇村三级服务群,录制和转发相关培训视频进行培训,条线业务骨干驻群现场解决协理员提出的问题;开展“人社练兵比武”、“数说人社”大学习等活动,全面提升经办人员政治业务素质,实现基层经办人员专业化,不断提升基层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完善考核奖惩机制,保障待遇提升基层服务工作效能联合医保局印发《社保医保服务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对镇区人社服务中心的社保、医保经办服务进行全方位考核,将基础工作、业务办理作为主要考评事项,考核结果作为年终对镇(区)高质量考核、社保医保综合考核、民生优质优先单项奖的重要参考依据,并与个人绩效工资挂钩,有效激励经办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刘德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