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兵比武强技能,人社服务树新风——县人社局关于2022年练兵比武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08-03 08:45 来源:射阳县人社局作者:刘德钊 浏览次数: [字体: ]

“以前只熟悉自己科室的业务工作,但通过此次练兵比武,业务掌握得更多了,尤其是情景化的试题,更有助于灵活运用政策帮群众解决问题。”射阳县劳动就业中心刚走上工作岗位不久的姜直君说。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人员全覆盖、业务全囊括、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练兵比武长效工作机制,射阳县人社局根据省人社厅统一安排,聚焦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综合服务规范等人社领域各板块业务,积极动员全系统工作人员,2022年5月1日至今,坚持日常工作开展和常态化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两手抓”。

强化组织,分工明确。成立局练兵比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022年度全县人社系统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细化分工,责任到人,一把手亲自抓,分管负责人负责落实推动,行风办牵头督查。本次练兵比武活动以“练兵比武强技能,人社服务树新风”为主题,突出练队伍、强能力、提质量、促发展,强调进位争先,提升优质服务品牌。

常态练兵,注重实效。将“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学习平台学习答题活动贯穿全年,做到新进人员必学、新出政策必学、新任岗位必学、窗口人员必学。在持续练兵的基础上,自下而上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比武活动,最后层层选拔出20名业务骨干进行常态化训练,持续掀起“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的热潮,在“比学赶帮超”的良性循环中,推动窗口建设、带动队伍发展、提升服务效能,让群众办事更便捷、体验更幸福。

形式多样,侧重激励。紧贴岗位实际,以练促用,以培养更多业务扎实、功夫深厚的行家里手、“全科大夫”为目标。主要通过岗位练兵和竞赛比武两个方面的系列活动来进行,包括网上平台学习、理论研讨交流、政策业务培训、业务骨干集训和选拔赛阶段。在线学习答题阶段,定期将各单位在线学习情况通报到各单位,连续获得全国“日日学之星”“周周练达人”“月月比能手”称号的选手,授予“射阳县县岗位练兵先进个人”称号;在平台学习、全市选拔赛、全省选拔赛和全国统一在线比试阶段,对特别优秀的选手优先申报市级以上“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创新能手”、“技术能手”、“岗位练兵明星”和“人社知识通”等相应荣誉称号。

“作为人社行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练兵比武活动贯穿全年,可以说是系统上下协同发力、锻造队伍能力素质的一场‘马拉松’。”该县人社局行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