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城管局强化餐厨垃圾处置

发布日期:2022-08-08 09:27 来源:射阳县城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我局切实加强对餐厨废弃物的源头管理,保障食品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持续推进餐厨废弃物规范收运和处置工作,形成“政府监管、企业运作、集中收运、专业处理”的餐厨垃圾收运处置模式,扎实有序推进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置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把宣传作为餐厨垃圾监管的重要环节,通过“线上+线下”宣传、社区干部上门宣传等方式,与社区部门建立餐厨废弃物协同管理机制,实施餐厨单位宣传监管网格化管理,规范学校、医院、机关事业单位食堂以及餐饮企业的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从源头解决泔水去向,同时,对执法过程进行跟踪报道,对擅自处置餐厨垃圾的行为予以公开曝光。         

二是完善管理体系。完善对餐厨垃圾投放、回收全过程监管机制,实质化运行镇级有机易腐中心。切实做好生活垃圾“四分类”,探索建立垃圾分类积分制度,用好智能设备,推行更简便易行的垃圾分类和积分兑换方式,鼓励居民将厨余垃圾单独收集、定点投放。向社会公布举报热线,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监督垃圾分类。

三是拓展治理模式。集中执法力量,采取拉网式摸底检查,严厉打击涉及餐厨垃圾不规范处理等违法违规行为,严禁泔水流向家禽家畜养殖场,流向地下“地沟油”加工点。切实加强与相关部门、各餐饮企业和餐厨垃圾处理公司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形成共识,建立统一机制,做好辖区范围内进一步摸底排查,建立小餐饮单位及集中路段数据库,全面核清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真实情况,实现信息互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