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荡镇扎实抓好在田水稻穗期病虫害防治

发布日期:2022-09-19 09:27 来源:射阳县长荡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随着在田水稻即将进入破口抽穗期,同时也是水稻生长多种病虫集中发生危害期。对此,长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按照县植保站提供的水稻穗期病虫信息和防治技术意见,组织宣传指导,一着不让,采取科学防治,确保在田水稻稳定健康生长,为夺取水稻生产增产增收夯实基础。

及时传递信息,加强宣传引导。近日,长荡镇召开各村(社区)农科主任和种植大户代表会议,布署水稻穗期病虫防治工。同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按照防治要求,结合各自在田水稻的品特性、生长进度和苗情墒情进行防治。做到水稻孕穗破口前、破口抽穗期、齐穗扬花期三次防治不动摇,适期适时科学防治,阻止病虫害扩展蔓延,保证在田水稻正常生长、安全生长。截至目前,本镇共悬挂横幅20条,张贴标语1200余份,发放防治技术明白纸15000多张,防治工作宣传车一辆巡村宣传,举办广播技术讲座30余次。

把握防治对象,选对防治药剂。农技人员上门向农户讲明,由于前期气温偏高,在田水稻易发稻叶瘟和细菌性病害,产生纹枯病、稻曲病、穗颈瘟等病害,同时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虫害也极易产生的实际情况,他们及时提醒相关农户虾稻混作田慎用化学农药,应选用生物农药。购药应到指定的农药经销门市,禁止使用违禁农药,以防中毒事件发生。

坚持防治策略,务求防治有效。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适期防治、药肥混喷”的原则,以水稻生育期为依据,预防为主,主动出击,科学用药。该镇农技人员向农户强调,如遇持续降雨天气,采取钻雨隙抢治,宁可重治不可延治、补治,用药时应用足药量、水量,以保证防治效果。截至9月3日,该镇已防治面积13.5万亩次,有力控制住水稻穗期病虫害的发生与蔓延,为秋熟丰产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