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葵种植好“丰”景

发布日期:2022-09-19 08:46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本报记者 杨向东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初,泥土芬芳,花草清香,一阵微风拂面而来,带着收获的味道。合德镇张林村,“丰”景如画。眼下,正是秋葵的收获期,在张林蔬菜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里,枝繁叶茂的秋葵枝丫上挂满了长长的秋葵,暗绿色的秋葵植株长势喜人,每一株都挂满了秋葵花、秋葵果粒及成熟待摘的秋葵果实,甚是惹人喜爱。村民们在基地里一边忙着采摘秋葵,一边将秋葵整齐地放入箩筐。处处洋溢着丰收喜悦。

每天早晨,10多名村民都会定时来到这里,拿起剪刀小心翼翼地采摘着,陆续将秋葵进行分拣、打包、装箱等,通过收购商销往苏州、无锡等全省各市场。

这一切,都与张林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戴中全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该村蔬菜种植大户戴中全敢闯敢拼,立志要用自己双手使家乡富起来,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经过几年的打拼,2009年,成立了张林蔬菜专业合作社。

为了不辜负党和政府的扶持,可以让更多的人有事可做,通过发展产业把周边劳动力引入基地里务工,戴中全聘请本村村民在合作社蔬菜种植基地劳作,以每天100元的工资作为劳务费。同时鼓励本村脱贫户一起创业,将自己积累的种植经验传授给他们,并为他们讲解种植技术难题。在他的带动下,村内的种植户也逐渐多了起来,目前全村种植专业户有5家,户均收益2万余元,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基地从最初的十几亩地,发展到现在的五十多亩,现在基地不光有秋葵,还种植了豆角、辣椒、茄子等蔬菜,在县城农贸市场销售。

望着不断扩大的蔬菜种植基地,戴中全谈起了未来的打算:“我打算注册自己的商标,明年计划再扩展到100亩,我希望依靠自己的努力,能够在射阳打响自己的品牌,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我的秋葵。”

戴中全还准备将秋葵与豆类经济作物进行套种,希望通过改善耕土营养基质的方式,促使下茬秋葵继续保持高品质、好口感形象,同时,进一步改善用工机制,以多劳多得、勤作重奖措施,让农民工的收入更多、腰包更鼓,共享增收致富好“钱”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