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民政系统多点发力绘就为民服务“五色图”

发布日期:2022-09-02 09:09 来源:我苏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办好一件实事,温暖一片民心;破解一个难题,化解一份民忧。今年以来,射阳县积极发挥民政系统职能优势,绘就为民服务“五色图”。

“红色”地名传精神。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射阳积淀了盐阜文化、抗战文化等厚重的人文底蕴,也构成了富有射阳特色的红色地名文化。合德、发鸿街、中共华中工委纪念馆、十八烈士纪念碑、胡特庸烈士纪念塔、曙光社区、淮海农场、双洋居、新潮村……这些红色地名承载着党的过往,是新时代熠熠生辉的“红色符号”。今年射阳县以“红色地名文化建立长效机制”为课题,开展全省区划地名界线领域创新实践活动。通过建立红色地名信息库、完善红色地名保护机制、打造红色地名文化广场、讲述红色地名故事等,延续红色文脉,传承红色基因,让每一个红色地名成为传承爱国主义的地标。

“蓝色”童心向未来。蓝色代表未来,儿童就是国家的未来。射阳县民政局充分发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牵头职能,采取“1+N+N”的运作方式,链接多方资源,建立未保体系,每年投入五千余万元,对困境儿童实行生活兜底、教育托底、医疗托底、住房托底等政策,让他们不因经济困难而上不起学、吃不上饭、看不起病、住不起房,打响了“蓝纸鹤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四个托底”等一批工作品牌,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

“银色”晚年乐无忧。为应对扑面而来的“银发潮”,射阳县积极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着力打造“射宜养老”服务品牌,已建成投用“枢纽式”养老服务综合体,改造提升了5个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成3家日间照料中心、10个“长者幸福食堂”、2个助浴点,将110名失能失智特困供养对象集中至县民政老年护理院供养,每人每月4500元供养经费全部由财政托底。同时,为1800名60周岁以上经济困难独居老人在家里安装一键呼叫装置,为1700名符合条件的社会老人购买居家上门服务,为500户困难老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一桩桩贴心惠民之举,让更多老人在熟悉的社区环境中、在专业周到的服务下享受幸福晚年生活。

“金色”救助暖民心。民政救助像金色的阳光温暖着困难群众的心。射阳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四类低收入人口,实行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集中认定低收入人口约1.9万人,动态监测生活状况,困难群众发现率、救助帮扶保障率均达100%,困难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高。同时射阳县民政局联合其他单位连续十四年开展“圆梦行动”慈善助学活动,充分发挥慈善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助力贫困学子“圆梦飞翔”。多年来,各项慈善项目累计支出救助金5587万元,惠及困难群众20多万人次,覆盖“病残孤老灾幼”等特困群体。

“白色”殡葬破旧俗。白色象征着祭奠仪式的简约、庄重,象征着亲人们对逝者最至真的怀念。今年清明,射阳县一改以往的烧纸祭扫,积极倡导鲜花代祭扫或网络云祭扫,实现从漫天纸灰的苍凉到鲜花一束寄哀思、文明祭扫悼故人的转变。通过不断强化殡葬服务民生保障功能,建立网上祭扫平台,清明期间近80%的逝者亲人以网络、鲜花、代祭扫等方式寄托哀思,营造了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为解决市民安葬需求,该县投资5亿元规划建设1个“园中有陵、陵中见园”的城市公益性公墓,进一步推行少占地或不占地的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同步建设生命主题公园、生命博物馆近1500平方米,同时,研究出台射阳县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实施方案,农村公益性公墓实现全覆盖。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