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经开区助企纾困解难 扛起发展重任

发布日期:2022-09-20 10:38 来源:射阳县经济开发区 浏览次数: [字体: ]

企业是园区发展的四梁八柱,稳企业就是稳增长,保企业就是保未来。近年来,射阳经开区瞄准“江苏沿海园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定位,突出政策集成,强化改革创新,扎实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果显著,2022年上半年全县镇(区)高质量发展考核获得第1名的好成绩。自“企业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射阳经开区21名领导干部、171名工作人员深入一线,走访挂钩227家企业、项目,共收集企业反馈问题127个,涉及用工、资金、办证等等,截至目前,已研究解决问题33个。

9月14日,射阳经开区召开“勇当排头兵奋进向未来”系列新闻发布会——助企纾困项目完成情况专场,区管委会副主任尤国琪出席并通报经开区2022年度助企纾困项目完成情况,项目、经发、财审、人力资源分管负责人分别介绍助企纾困解难工作情况,并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一是鼓信心,送上发展“定心丸”。成立挂企“三人小组”,印制走访服务手册,登门走访一、二、三产企业,了解企业发展现状、潜在优势和痛点所在,将鼓励支持企业发展的声音送到每个企业。大力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帮助企业启动数字化免费诊断、星级上云、智能车间申报等工作,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二是理政策,备齐走访“大礼包”。梳理国家和省市县纾困解难政策,确保“助企纾困”“专精特新”等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对企业招商引资政策全面回头看,逐条对照、兑现落实。扒排技改扩能、科技创新、品牌创建等专项扶持政策,指导企业及时申报。

三是解难题,下好助企“及时雨”。针对企业资金短缺问题,帮助银企对接,用足“园区保”平台。针对企业用工不足问题,建立企业用工信息库,挖掘县内存量劳动力;依托县人力资源产业园和区劳务公司,招引县外劳务用工;发动村居力量,引导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就业。针对企业市场受阻问题,做好区域内供应链协作。针对疫情防控问题,挂企小组与医护人员一同登门组织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助力企业疫情防控与开足机台生产两不误。同时,着力化解企业用能、用地等要素制约,真正将企业大走访访足信心、访在深处、访出实效。

下一步,射阳经开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县工作部署,进一步加速企业反馈问题的化解,按照问题办理闭环机制,推动企业合理问题动态清零。同时,针对94家重点规上企业,制定“一企一策”培育方案,年内新增“四上”企业32家,力争10亿元开票企业、亿元税收企业实现2个突破,亿元开票企业、千万元税收企业、星级企业数量实现3个翻番,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