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第三届中国黄海·黄沙港开渔节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22-09-22 15:46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记者 杨兰玲 吴贵民 彭岭 浏览次数: [字体: ]

同心向党迎盛会,奋楫扬帆喜开渔!9月16日,第三届中国黄海·黄沙港开渔节在黄沙港渔港核心区一期码头隆重开幕。中国渔业协会会长赵兴武出席,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曹丽虹讲话,市委副秘书长邓小锋出席。县委书记吴冈玉致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崔晓荣、县政协主席邱德兵参加。

曹丽虹首先向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她说,射阳位于美丽富饶的黄海之滨,拥有全省最广阔的海域面积,海洋资源丰富,渔业历史悠久,是一座依海而生、向海而兴的城市。近年来,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射阳不仅生长出江苏第一米“射阳大米”,还成为全省重要的水产品供给基地,出产近百种海鲜和水产品,培育了占全国市场70%以上的蟹苗,渔业总产值在全省持续争先进位,渔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开渔节既是广大渔民的盛大节日,也是发展海洋经济的靓丽窗口,希望射阳进一步深化为民服务的理念,全面强化海上安全生产管理,提高应急处置和安全保障能力,做好渔民群众宣传教育及管理服务,切实为渔业发展、渔民增收保驾护航。希望渔民们能够传承弘扬“吃苦耐劳、敢闯敢拼”的耕海精神,尊重渔业生产和市场经济规律,努力生产、辛勤捕捞,为丰富市民的“菜篮子”、促进全县渔业经济快速增长作出贡献。

吴冈玉在致辞中说,射阳地处江苏沿海中部、黄海之滨,千百年来,一直与海洋相伴共生,绘就了“风翻浪花渔歌扬”的壮丽图景。近年来,我县深入实施向海图强发展战略,以黄沙港国家级中心渔港为支撑,深耕“海洋牧场”,筑实“蓝色粮仓”,一体推进渔港、渔镇、渔产高质量融合发展,获批全省首个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获评全国文明渔港、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等一批国字号荣誉,“海味射阳”城市形象不断彰显。

吴冈玉说,开渔节是我县对外宣传的“靓丽品牌”、开放合作的“重要舞台”、渔民朋友的“精神大餐”,我县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坚持海陆统筹、联动发展,围绕打造智慧科技渔港、绿色生态渔港、休闲旅游渔港,高标准推进渔港二期项目建设,完善提升渔业精深加工、渔货交易集散、渔船维护补给、渔民生活服务、渔港污染物防治设备等功能业态,一体构建“蓝色粮仓+蓝色文旅”产业发展新模式,为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注入澎湃动能。

据悉,本届开渔节以“沐光向海渔见未来”为主题,活动现场渔鼓如雷、载歌载舞,渔港的韵味随着民俗文化节目展演、祭海表演、开船仪式、增殖放流仪式、为船主授“满载而归”旗等逐渐弥散开来,表达着渔民们欢庆节日的喜悦心情、祈求丰收平安的真诚愿望,展示出现代渔港因海而兴、日新月异的时代风采。

活动中,与会领导共同为开渔节启幕,见证“射阳幸福一号”胜利启航。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现场观摩第二届渔姑渔嫂织女大赛,感受广大渔民群众的劳动智慧和精神风貌。

副县长吴海燕参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