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盐城市大米产业发展促进会成立大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09-24 08:47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记者 吴杰婷 彭岭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加快推动全市大米产业高质量发展,9月23日下午,盐城市大米产业发展促进会成立大会在我县千鹤湖大酒店举行。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羊维达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秘书长邓小锋主持会议。县委书记吴冈玉致辞。

羊维达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促进会的正式组建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稻米产业是盐城农业优势主导产业,具备产业基础好、产品品质优的特点,而射阳大米已成为全市众多大米品牌中的佼佼者,先后获评中国农产品百强区域公用品牌、中国大米10大区域公用品牌、江苏省农产品十大区域公用品牌,荣获数届全国农交会、粮交会“金奖”,在业界享有“南射阳、北五常”的美誉。今天,射阳大米再次勇挑大梁、破题盐城,组建大米产业发展促进会,是全市农业发展模式的一次重大变革,必将对加快全市大米产业发展进程、助力农产品品牌培优提升、促进农村经济和农民增收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羊维达强调,要坚持以质取胜,让“质量强农”成为立身之本。加强优质品种推广应用,健全种植、生产、加工各环节安全监管体系,积极整合全市各地大米品牌,统一包装推介、讲好品牌故事,打造高品质、有口碑的“金字招牌”。要注重利益连接,让“品牌富农”成为靓丽底色。

推动土地集约高效利用,带领促进会企业做好协同合作、市场开拓大文章,推进大米产业与旅游休闲、文化体验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特色消费、体验服务等新增长点。要强化合作共赢,让“市场兴农”成为鲜明导向。各地各部门要用优质的服务为促进会发展创造舒心的发展环境;产业促进会要更好发挥服务、自律、协调和监督作用;各成员企业要切实履行章程规定的义务,共同把区域品牌做大做强。

吴冈玉在致辞时说,近年来,我县始终把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牢记总书记嘱托,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全县粮食产量连年丰收,射阳大米品牌影响力不断攀升,获评“中国优质粳稻之乡”。作为射阳大米的主产区、大米产业发展促进会的发起单位之一,我县将切实发挥主阵地、主力军作用,借力大米产业发展促进会的平台优势,扎实做好资金、人才、政策等方面的集成文章,一体化推进水稻优种培育、高标准农田建设、绿色技术应用、大米精深加工等各项工作,推动“射阳大米”与“盐之有味”区域公共品牌双向赋能,积极探索“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的产业发展新模式,进一步推动全市大米产业向高端化、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发展,努力用“一粒米”撬动一个大产业、培育一批好企业、富裕一方老百姓。

会前还举行了盐城市大米产业发展促进会选举大会,听取并审议促进会筹备工作报告,审议通过《盐城市大米产业发展促进会章程》(草案),讨论通过促进会成员单位年费管理办法,选举产生了促进会首届理事会、监事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等。陈文锋当选盐城市大米产业发展促进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

县领导徐旭东、吴海燕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