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20924MB0584341H/2022-14006 组配分类 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 射阳县城管局 发文日期 2022-09-24
文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有效

全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

    我县垃圾分类工作自20169月份开展以来,按照省、市主管部门的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探索建立了一套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市场运作、全民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运行机制。县城小区先后建成投用56座智能分类回收设备,建成了20个省级达标小区,其中10个为“四分类”小区。2021年以来,我们在原有开展垃圾“三分类”的基础上,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四分类”工作。今年计划高水平建设运营23个省级“四分类”达标小区,开展定时定点集中投放,实行厨余垃圾单独收运处置,截至目前,居民小区80个点位的土建施工和80座垃圾分类房(亭)制作投放完成工程总量的80%,将于九月底投运,建成投运后,县城“四分类”达标小区覆盖率达到36%。在县城区及部分镇区(洋马、盘湾、海河、海通、临海、四明、千秋、兴桥)建成10座有机易腐处置中心。建成并运行占地15亩、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的垃圾分拣中心以及餐厨垃圾处置点等终端处理设施,全面实现生活垃圾从无害化处理向减量化、资源化的有序转变,县城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实现100%,生活垃圾分类、建筑垃圾和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等各项工作均走在全市前列,2020年,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现场会在我县召开,连续三年省高质量发展单项考核和“四分类”达标小区考核位列全市第一。

    我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存在弱项短板主要有:部门合力推进的机制尚不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垃圾分类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不深入源头减量检查通报较少回收利用工作效率不高,居民小区分类设施投放难、源头分类不够彻底等,急需镇区相关部门合力推进。县委十六届三次全会明确要求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让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成为社会新风尚为切实做好我县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实现进位争先目标,现提出工作建议如下:

一是精心组织推进今年初,县政府出台了《射阳县进一步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5)》(射政办发〔202223号),近期又下发了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调整文件,升格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镇区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形成了高位推动的组织架构,将垃圾分类作为加强基层治理、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载体,明确了镇区为具体实施主体,推动工作下沉到社区(村居),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目标任务,形成常态长效推动合力。

各镇区作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主体,要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费专项预算,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分类处置设施全链条建设,当前各镇区结合垃圾压缩站周边环境建设可回收物分拣中心、有害垃圾暂存点、大件垃圾及建筑垃圾各一座;镇区及各行政村因地制宜建设垃圾分类收集亭,并按要求配备分类收集设施。已建成有机易腐垃圾处置中心的相关镇,尽快落实运行人员、投放配套设施、专用运输车辆等工作,确保按9月中旬这个时间节点全部实现正常运行。

二是强化设施建设按照“优化布局、适度超前”的原则,着力补齐餐厨余垃圾、建筑装潢垃圾资源化利用及大件垃圾处置设施短板。对有机易腐垃圾实行属地管理、现场分类、就地处理;今年还计划通过市场化运作建设1座日处理60吨以上餐厨余垃圾终端处置设施,正在考察洽谈之中。全面推进已建成镇(区)有机易腐处置终端设施运行,相关镇区按照520日下发的《关于做好农村有机易腐垃圾处置工作的通知》(射分办〔20221号)要求做好投运前的各项工作,9月中旬必须整改到位。这是省审计厅牵头的2021年中央预算执行专项审计提出的问题,全市共审计117个问题,已整改到位107个,尚有10个问题未整改到位,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周斌市长、王县长将专题听取汇报。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持续开展广场宣传、入户宣传、“大手牵小手,城管进校园”垃圾分类主题宣传,通过新媒体平台抖音、微信、微博等发声,动员党员干部、保洁人员、社区群众争当垃圾分类志愿者,营造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