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盐城庆祝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22-09-24 08:47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记者 周蓉蓉 彭岭 吴贵民 浏览次数: [字体: ]

正是一年秋分至,“粮”成美景丰收时。9月23日,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盐城庆祝活动在海河镇四季果香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举行。市委书记徐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市广大农民朋友及奋战在“三农”战线的同志们致以诚挚慰问。来自全国各地的特邀嘉宾、客商、农民群众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约300多人欢聚于此,共贺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明珍,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省农村经济学会会长胥爱贵,原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党委书记、首席科学家金连登,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羊维达,副市长王娟,县委书记吴冈玉,县政协主席邱德兵,县委副书记葛兆建等出席活动。唐明珍、羊维达、吴冈玉分别致辞。

徐缨表示,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并对“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是对我们极大的激励和鼓舞。作为长三角中心区唯一农业总产值超千亿元的城市,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决策部署,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扛起农业大市稳产保供责任,全力打造东部沿海大粮仓、生态食品大超市、乡村休闲大花园,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徐缨指出,今年我市夏粮喜获丰收,秋粮丰产在望,生猪、蔬菜等主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农村环境面貌持续改善,农民收入不断增长,农业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为稳住经济大盘发挥了“压舱石”作用。各地各部门要以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契机,进一步营造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动员广大农民积极投身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践,共同推动盐城“三农”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让广大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更上一层楼。

唐明珍在致辞时说,盐城市委市政府、射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农民丰收节,开展的系列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全国粮食生产的标兵县,射阳县多次受到国务院、农业农村部以及江苏省委、省政府的表彰,“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网签”写入农业农村部2021年1号令向全国推广,射阳大米、洋马菊花、海河西葫芦、特庸蚕桑、大闸蟹苗等优质农产品畅销国内外,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取得显著成效。希望盐城各地进一步调动广大农民朋友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定奋斗目标,拼搏成就梦想,加快书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答卷。

羊维达在致辞中说,希望全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要求,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市场主体培育、农产品品牌提升、农房改善、农民增收等重点工作,让乡亲们的腰包更鼓、家园更美、笑容更多。期待社会各界更多的人才成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走向风吹麦浪稻香四溢的田间地头、持续迸发奇思妙想的乡村工坊、满满洋溢现代气息的农业园区,为乡村振兴注入“一池春水”,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中大显身手,创造更加幸福的明天。

吴冈玉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县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做好粮食稳产保供、农业园区建设、农村住房改善、农民就业创业、乡风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走出一条具有射阳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我县将以此次农民丰收节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锚定“创成省级农业现代化先行区”目标,扎实做好“绿色低碳”“共同富裕”的文章,致力打造东部沿海“大粮仓”、生态食品“大超市”、乡村休闲“大花园”,将“新时代鱼米之乡”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图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农民丰收节盐城庆祝活动主题为“湿地绿城庆丰收 向海图强迎盛会”。当天上午,一曲欢腾的开场歌舞《同心共富向未来》拉开了庆祝活动帷幕,群众文艺汇演、“丰收达人”代表访谈、第二届射阳大米产业发展论坛等活动,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与会嘉宾参观了农产品展示展销会,大家对“盐城产”香气扑鼻的大米、新鲜肥美的水产、饱满水嫩的果蔬、智能高效的农机等予以充分肯定,高度评价我市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丰收形势更加喜人,发展质效更富成色,广袤乡村更具活力,绘就了一幅幅农业发展、农村和谐、农民幸福的绚丽画卷。活动期间,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将广泛发动群众、下沉基层,结合各地民俗文化、产业特色等,开展农产品展销、农产品采摘、休闲农业观光、乡村特色美食评选、农民趣味体育等一系列特色鲜明、生动活泼的节庆活动,展现优秀农耕文化、农民风采,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农村消费。

开幕式上,中国渔业协会会长赵兴武,五常市委书记杜平,射阳籍著名学者、散文家卞毓方,香港亚洲资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玉国等行业大咖及特邀嘉宾以视频的形式送上节日祝福。与会领导和嘉宾为“夏粮、夏油生产贡献突出单位”颁奖授牌。活动现场还公布一批“丰收达人”名单,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扬。

今年我县举办的丰收节系列活动将从9月中旬持续至10月中下旬。除开幕式外,还精心安排“盐城市大米产业发展促进会成立大会暨第二届射阳大米产业发展论坛”、“射阳县特色农产品展销”、“第六届苏菊文化节”、“丰收达人”评选表彰、“送法送技术送政策·走进乡村服务乡村振兴乡村”等多个特色系列活动,为农民群众奉上精彩绝伦的精神文化大餐。

县领导王胜、徐旭东、吴海燕、孙良海、吴俊出席活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