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沙港镇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发布日期:2022-09-26 16:04 来源:射阳县黄沙港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连日来,我县黄沙港镇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积极优选良种,提高种植技术,连片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300亩,努力探索乡村振兴富民增收新路径。

一、改善耕种条件。通过降盐改良、秆草还田、条田种植等举措,不断改良土壤,优化种植条件。连续多年种植水稻,灌水洗盐,把田间盐分降低到千分之一以下;实行玉米秸秆全量还田,改良土壤结构和养分含量;建设高标准农田11000亩,改善了规模化种植条件。

二、优化品种选配。根据土地性质,玉米选用株型紧凑、熟期适中、抗倒性强、抗病性强、适宜密植的高产品种裕丰303;大豆选用耐荫、耐密、抗倒、早熟、抗病的品种瑞豆一号。

三、调行缩株扩间。合理调整行距株距,提高光能利用率,增加玉米、大豆产值。种植采用4行玉米、4行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玉米株距缩短到9厘米,大豆株距缩到8厘米左右,保证玉米每亩种植密度4000株左右,大豆每亩种植密度在7500株左右。

四、技艺融合实施。播种前严格按照株行距配置,调试机器档位与施肥量,确保施足底肥,保证玉米和大豆播种株行距达到技术要求;根据旱情适当加大玉米、大豆播种量和播种深度,玉米在4厘米左右,大豆3厘米左右。

五、重抓田间管理。及时指导玉米喇叭口期、大豆分枝结荚期等关键生长节点施肥管理,重点做好病虫害监测,及时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全力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的目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