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组织收听收看全市深化医改工作会议实况

发布日期:2022-09-30 08:52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记者 吴杰婷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26日,全市深化医改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借鉴三明医改经验,持续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加快推进健康盐城建设,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为竞逐新赛道、勇当排头兵提供坚实健康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书记徐缨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斌作工作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荣,市政协主席陈红红,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羊维达参加。县委书记吴冈玉在盐城主会场参加会议。我县在县行政中心一楼会议室设分会场组织收听收看会议实况。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宁在射阳分会场参加会议。

徐缨在讲话中指出,悠悠民生,健康最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把健康中国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把深化医疗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为我们做好医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推动我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既面临重要机遇,也有诸多困难挑战,除了深化改革,没有更好办法。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深化医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人民至上,站稳群众立场,按照党中央和省委最新决策部署,锚定健康盐城战略目标,勇于破除思想藩篱和体制机制壁垒,让医改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持续增进群众健康福祉。

徐缨强调,要认真学习借鉴三明医改经验,坚持系统思维,注重协同联动,努力在深化医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上取得新突破,让人民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事业发展可持续。聚焦“三医联动”,抓好医疗这个根本、医保这个基础、医药这个关键,把医疗改革重点放在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上,医保改革重点放在有效发挥杠杆引导作用上,医药改革重点放在促进药品、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上,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操作性,构建有序就医和诊疗新格局。突出“四大体系”,致力打造医防融合体系、分级诊疗体系、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和中医药服务体系,从体制机制层面理顺关系、强化责任,开拓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构筑“五个支撑”,推进医疗服务同质化、资源配置均衡化、便捷就医数字化、医养康养一体化、人才建设长效化,加快优质医疗资源的扩容供给和均衡布局,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新能级。

徐缨指出,医改工作关乎民生、牵动民心。各地各部门要始终秉持为民情怀,把群众满不满意、是否得实惠作为检验成效的根本标尺,突出效果导向,推动任务落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医改获得感。要层层落实责任,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工作推进、联系制度和督查考核机制,配足配强工作力量,提升敢为善为本领,营造全社会良好环境,真正把医改这项重大民生工程抓实抓好。要树牢底线思维,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抓细抓实“主动防、早发现、快处置”要求,坚持“人、物、环境”同防,扎实做好场站卡口查验、大数据核查、社区单位排查等工作,守牢外防输入关口,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周斌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贯彻会议精神,明确目标聚焦重点,凝聚共识强化协同,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全力攻坚突破,确保医改各项任务取得实效。要加强优质资源供给,提高医院建管质效,打造区域医疗中心,强化对外合作办医,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要把握改革核心要义,加强医疗行业综合监管,完善全民医保体系,健全药品耗材供应保障机制,高效协同“三医”联动。要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构建分级诊疗体系,推进对口支持工作,重视基层医卫机构建设,打造紧密型医联体医共体,强化信息化支撑,发挥各级医疗资源作用。要增强公共服务能力,推动提高预防能力和夯实基层基础并重,满足群众多元健康需求。要强化要素保障,加大财政投入,壮大人才队伍,优化医疗服务价格,加快补齐短板弱项。

会上印发了深化医改工作的相关文件,市卫健委、东台市、建湖县、市医保局交流发言,滨海县、市财政局书面交流。

县领导凌晓东、陈俊、尹胤祥、王海兵、洪磊、王胜、陶晓林、吴海燕、张超、李东、陈剑峰参加射阳分会场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