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税务局推进股内青年税干“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培养

发布日期:2023-01-19 16:23 来源:射阳县税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射阳县税务局打破股内青年税干原专业限制和思想束缚,以大数据和风险管理主业为重点,同步开展文字处理、组织协调、税费业务、流程操作等多方面综合知识学习和实践锤炼,磨炼心性、提升能力、激发热情,努力推进“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培养。多名青年税干在省局“以数治税”、县政府网络安全等各级各类比赛中脱颖而出,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是牢固树立青年干部培养意识。青年干部是推进税收征管改革、大规模退税减税等重大任务的中坚力量,加强内部青年干部能力建设即是改变人员结构老化、知识结构固化的需要,更是加强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岗位人才梯队培养,防止岗位调整出现人员断层、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现象的迫切需求。

  二是开启“以老带新”学习新模式。以“上台能说、落座即写、逢人会讲”作为青年干部的培养目标,每周二、四下午固定时间集中学习,每期一个学习小专题,学习内容重点围绕本部门核心业务、阶段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难题探讨,同时结合实际工作中需要学习掌握的技能技巧、文字处理及政策业务等综合内容;学习形式上,重点采取股长领学,实施传、帮、带,以老带新,言传身教,同时结合个人轮讲、集中讨论、录制视频等形式,通过齐学共讲、经验分享,达到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的效果,增强了青年税干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是在税费实践中检验学习效果。坚持学用结合,突出青年税干在税费实践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围绕培养全方位、多层次、实战型的岗位能手,结合学习课题定期布置工作实践任务,引导青年干部持续在服务高质量发展、落实减税降费、加强税收监管、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推进智慧税务建设等主责主业中增加经验、开阔视野,亮出青春本色;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冲锋在前,不断淬炼,着力提高青年面对复杂局面的临场应变能力,努力培养一支精业务、懂技术、会操作、擅协调、能说写的骨干青年干部队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