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生态环境局锚定目标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3-01-31 09:00 来源:射阳县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巩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积极争创两山理论实践基地,县生态环境局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科学谋划2023年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为“四个绿色”盐城建设贡献力量。

一是持续开展水污染防治。坚持国省考断面上下游协同治污、水岸系统治理,实施“一断面一策”,构建以属地为主体、各部门单位共同参与、管理责任落实到每个村居、每条河道的水环境治理体系。加快水环境基础工程进度,重点推进射阳河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县城雨污分流改造、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点达标运行、县城5万吨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坚持陆海统筹,加强海水养殖、直排海污染源监管,开展入海排污口清理整治,改善近岸海域和海洋生态环境质量。

二是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紧扣PM2.5和空气优良天数两项指标,强化烟花爆竹燃放管控、污染溯源、大气专项执法,每周开展合德工业园区喷涂污染专项执法、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堆场扬尘专项整治。积极探索县城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装置由国有公司进行定期维护修理,解决油烟净化装置清洗不及时、不专业等问题。常态化开展大气环境每周“两督查、两交办、一通报”制度,统筹推进控煤、治气、降尘等措施。

三是持续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加强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巩固提升土壤和地下水环境监测监管能力。指导督促新纳入土壤重点监管单位名录的3家企业履行隐患排查和自行监测。生态环境局会同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城管等部门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合力做好农用地涉镉等重金属污染的源头治理。加快全县剩余3处超标遗留地块土壤污染调查进度,推进氟都公司污染地块治理修复,强化关闭搬迁遗留地块的风险管控。严厉打击非法转移、非法填埋、违法处置危废和一般固废的犯罪行为,保障县域内所有固(危)废安全规范处置到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