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管局“三措并举”推进特种设备智慧监管

发布日期:2023-01-05 11:07 来源:射阳县市场监督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着力解决监察人员和特种设备数量比例的矛盾,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方便企业特种设备业务办理,县市场监管局依托“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智慧服务平台”,积极推进特种设备智慧监管,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日常监管、隐患整改闭环等工作,全部通过平台实施,极大提升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效能。

  一是特种设备基础信息“数字化”。对监管设备数据库进行修订,全县1588户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9805台(套)特种设备全部录入平台;42名持证安全监管人员周登录率、月登录率均达100%;日常监督检查计划完成率100%,超期未检特种设备实现动态清零目标。

  二是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智慧化”。为实现特种设备安全“看得见、管得住、可追溯”,该局大力推进“线上”监管。安徒生童话乐园的8台大型游乐设施已全部纳入平台中“大型游乐设施智慧监管”子平台进行监管;同时将10家液化气充装单位纳入平台“阳光充装系统”。安全监察人员可实时监管设施运行情况,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智慧化、精准化水平得到极大提高。

  三是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便利化”。积极指导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在平台注册企业服务子平台。企业注册后,可以直接看到设备使用登记情况、定期检验情况、人员持证情况、隐患治理情况预警,还可实现网上申报检验检测、办理使用登记、隐患整改报送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