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庸镇“四到位”保障食品安全工作

发布日期:2023-02-01 08:58 来源:射阳县特庸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向群众普及食品安全知识,科学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居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特庸镇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多措并举,统筹谋划,推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落地见效,抓好食品安全工作。

思想认识到位。特庸镇高度重视,以落实包保督导任务是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见效、实现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关键为总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协调,结合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工作方案,统筹谋划制定本区域包保督导工作的开展方案及通知,扎实有序推进督导各项任务落实。成立食品安全工作专项督导小组,联合食安办、安监局共同执法,强化思想认识,明确职责分工,健全督查检查重点清单,全面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工作,进一步提高包保干部的思想认识,凝聚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宣传科普到位。特庸镇为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增强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宣传食安理念。由食安办牵头,联合安监局、学校等食品安全有关单位,开展以“共创食安新发展 共享美好新生活”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通过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科普宣传车、街道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的方式,持续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以及重要性,提升居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确保群众“知食安、懂食安、守食安”。

督导监管到位。特庸镇全面开展食品安全包保督导工作,压实属地监管责任,确保食品安全工作做实做细。一是建立食品安全包保责任清单、包保任务清单,包保干部对照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项开展督导,合理安排督导日程,全面开展现场督导,确保责任层层压实、问题及时整改、督导发挥实效。二是加强部门协作联动,镇食安办积极组织食安办,安监局,不定期对辖区食品经营户进行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自觉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强化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与企业主体责任的衔接、协同,推动食品安全末端发力、终端见效。

制度机制到位。特庸镇为保证食品安全工作长效化,健全完善食品安全制度,实行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管有力的食品安全工作机制。一是举报管理机制,设立举报信箱,公布相关部门举报电话,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发现问题食品立即向有关部门举报。二是健全食品安全监管体制,与包保干部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任务和目标逐级分解,落实到人。三是完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处罚制度,加大处罚力度,对发现销售“三无”食品、假冒伪劣、过期变质等违法行为的依法严肃查处。巩固整改成果,有力的保障群众的食品安全,为居民群众提供安全可靠的食品安全环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