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 促转型 优服务 全力以赴推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2-06 10:20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是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建设更有韧性的现代经济体系”要求,打造产业集聚新高地,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务实举措。作为全县工业经济的牵头部门,我们将锚定“五个新台阶”目标,以“八项重点任务”为抓手,不断提升企业转化率、产出率和贡献率,全力实现全县工业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一、坚持“进”字为先,着力创塑提质增效新亮点。围绕集群化、高端化、绿色化,全力推动我县工业经济稳中求进。一是“集群化”助力产业体系。以7条产业链为主攻方向,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能级,做大产业规模。坚持链主企业与配套企业一起抓、延链招引与关联拓展一起抓。支持弗迪电池、远景能源、沙印纺织等“链主”企业补链强链,推进农垦麦芽、长风海工、立讯精密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孕育一批“搬不走、压不垮、拆不散”的优质中小企业集群,2023 年实现重点产业链产值超650亿元。二是“高端化”助力专精特新。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2023年实施50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29个,技改项目总投资50亿元以上,建成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以上,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15家以上,市创新型中小企业100家以上。三是“绿色化”助力“双碳”目标。坚持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积极引导企业实施节能改造,升级换代主要用能环节和设备,服务港开区建设零碳产业园,指导经开区、高创园建设绿色循环经济示范区,2023年创建省级以上绿色工厂3家以上,单位 GDP能耗降幅水平居于全市前列。

二、坚持“数”字为要,着力打造提质增效新引擎。推进“数实融合”,增强实体经济竞争力。一是激发新动能。大力实施“百企技改、百企升级、百企上云”专项行动,实现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覆盖率100%。推动企业采购、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环节全面数字化转型,高水平打造数字化供应链体系,2023年新增星级上云企业60家以上,创成省级智能工厂(车间)10家以上。二是催生新业态。聚焦长三角、珠三角等数字经济高地,积极发挥工信部门优势,以商引商,带头完成招商引资任务,突破一批强链补链项目,招引亿元以上数字经济产业项目10个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年度投资达30亿元,2023年全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企业突破100家、产值突破100亿元。三是引领新趋势。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打造“城市驾驶舱”产业经济板块,优化“我的盐城”APP射阳板块为企服务功能,构建精准推送、主动服务的政策服务体系,实现决策部署及时发布、产业发展辅助分析、营商环境实时掌握等应用场景和功能。

三、坚持“实”字为基,着力营造提质增效新生态。以实干作风、实在政策、实效服务护航企业健康发展。一是抓调度稳增长。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和重点任务,加大监测预警工作力度,突出抓好80个新增长点项目的运行协调,确保全年新增销售150亿元以上。坚持周分析、月研判、季调度,做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工业经济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二是抓培育强企业。以企业“争星创优”和“小升规”等为抓手,推进竣工项目投产达效、规下企业快速成长、规上企业做大做强,构建以百亿元级企业为龙头、10亿元级企业为骨干、亿元级企业为支撑的“大企业群”,年内培育亿元以上工业企业100家,10亿元以上企业10家,100亿元以上企业1家,千万元以上税收企业30家以上,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0家以上。三是抓纾困解难题。深入推进“六问四帮五清单”服务模式,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堵点”、“难点”,大力宣传解读国家、省市县支持实体经济政策措施,帮助企业了解政策、运用政策、享受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营造政企同心、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我们将按照今天会议要求,快马加鞭往前赶,只争朝夕不懈怠,锲而不舍抓落实,全力以赴推动全县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为“工业强县”高质量发展贡献工信力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