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逐绿色赛道 冲刺百亿园区

发布日期:2023-02-06 10:21 浏览次数: [字体: ]

盐城市纺织染整产业园

2023年,我们高纺园将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时时都是攻坚”的姿态,按照县委、县政府“厚植产业根基、赋能绿色发展”的决策部署,围绕打造绿色纺织产业基地目标,抓龙头、强链条、聚集群,竞逐绿色新赛道、激发数造新动能,奋力冲刺百亿园区。

一、点燃重大项目“主引擎”,抢占绿色转型“制高点”。

一是抬高准入门槛。围绕强链补链延链,关口前移,紧扣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积极招引新型纤维、高档面料等前道项目和服装、家纺、床上用品等后道项目,以及家纺服装辅料的配套生产、加工、研究开发类项目,努力推动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环节攀升。全力跟踪港龙新材料、皮意纺织、中海纺织等一批产业项目。二是瞄准重点区域。聚焦苏锡常、主攻长三角、放眼珠三角,健全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全景图和招商地图。在苏州市设立纺织产业招商办公室的基础上,在海宁设立招商办事处,3月底正式入驻,每个招商办事处落实1名科级干部牵头负责,2名以上工作人员常态化驻点招商。三是明确工作责任。制定招商专班、驻外招商办事处目标任务和考核办法。每星期由主要领导牵头会办,做到一周一例会、一商一专班、一地一图谱、一月一签约、一季一开工。确保全年新签约项目20个,新开工智能化、数字化程度高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个,新竣工项目10个。

二、下好智慧纺织“先手棋”,跑出绿色转型“加速度”。

一是建立质效分析系统。发挥综合指挥中心平台作用,对企业用电、用水、排污、排气等指标进行实时监测,根据企业终端提供的实时数据,分析研判“万元产值能耗、吨均排污量、亩均开票税收”,将企业分档分类管理,通过评定ABCD等级,及时息,对连续3个月处于末位的企业,动员其挂大靠强,推动设备、技术、产品改造升级。二是积极实施智改数转。一企一策制定数字化转型方案,对盛泰克、欧斯曼等12家印染企业,重点培育推广智能排产、智能测配色、ERP系统搭建等方案;对鑫茂、裕鸿等化纤企业,重点培育推广自动包装、自动络筒、全流程质量追溯和物联网仓储建设;沙印公司新上1000台高效节能喷气织机,年内实现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达80%。三是建立数字化管理体系。推广题桥、顺龙公司管理模式,实行计划部输入订单,车间排单生产。动员企业利用数字化管理系统,实现原料价格、工人工资、资金成本、产品价格等全方位进行核算,改变传统人工跟单、排单模式,有效降低企业投入成本,不断提高企业运行质态。

三、竞逐绿色发展“新赛道”,汇聚绿色转型“新动能”。

一是高标准召开两个会议。今年3月份将召开2023中国纺织行业两化融合大会和2023江苏纺织服装高质量发展大会,我们将与中纺联一起搭建工作专班,认真谋划,邀请全国知名的专家学者、纺织服装行业前100强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不断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争取更多绿色智能项目落户。二是快速度建设基础配套。在园区内新建中国纺织服装大数据中心研究院,加快工业物联网建设;推动中大、题桥等3座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确保在3月份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为创建省级绿色工业园区奠定基础;加快办理2×75t/h供热中心的可研、立项、环评、稳评、能评等审批手续,确保在上半年开工建设。三是大力度开展创新创牌。今年将创建“全国纺织行业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单位”,创成市级科技孵化器1家,获批省级智能制造车间1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0家、星级上云企业10家。风雨多经志弥坚,砥砺奋进勇向前。高纺园将以决胜的心态、攻坚的状态、冲刺的姿态,咬定全年目标,强化实干担当,力争最好结果,努力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射阳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