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推进科技创新综述

发布日期:2023-02-07 08:51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本报记者 杨兰玲 通讯员 戴超 浏览次数: [字体: ]

前不久,我县在南京举办“联合创新谋发展 科技赋能谱新篇”高校院所产学研对接和离岸孵化器揭牌活动,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建言献策,点燃我县企业科技“火把”,张力跑出转型发展加速度。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我县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改革赋能。2022年,我县实施“科创森林”成长计划,建成运行河德智能装备创新研究院、北大拉曼研究中心、中华绒螯蟹生态育苗研究院等科创载体;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6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覆盖面达50%;题桥纺织、光明银宝、益海粮油获评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金刚星精密锻造创成省工业设计中心……

引入创新项目,激发澎湃动能

我县站在以创新引领发展的时代风口,持续联动头部企业、行业协会和高校院所,紧锣密鼓谋划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2022年相继签约中车百米级叶片智造、CQC新能源创新基地等138个亿元以上项目,为“领跑”新征程提供硬核支撑。

风物长宜放眼量。我县提前谋划布局,依托良好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重点打造风电装备、动力电池2条地标性产业链,粮油加工、精密结构件2条优势产业链,智慧家纺、光电显示、水污染防治设备3条潜力产业链,“链”起产业集群,让沿海关键变量成为现代化建设最大增量。

当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需求迎来爆发式增长。我县见势早、起势快,两期年产30GWh动力电池的比亚迪动力电池项目“一子落”,带动百亿元动力电池产业集群“满盘活”,提速建设“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恢宏起笔,区域创新格局不断优化。

“一期项目仅用8个月就建成投产,创造了我们公司建设速度之最。目前二期工程已开工建设,预计6月份首线通线。我们将发挥自身优势,起到带头作用,为地方经济发展添砖加瓦,展现比亚迪速度。”比亚迪动力电池盐城基地项目经理杨正亚说。

集聚最强大脑 蓄积力量源泉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县持续开展“科技创新推进年”“科技创新突破年”活动,连续举办7届科技创业大赛、3届鹤乡人才·科技创业大赛,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

近年来,我县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突出“双招双引”,赴长三角、珠三角中心城市举办高层次人才洽谈会、主导产业推介会、人才新政宣讲会70余场,在同济大学、上海交大、国科大等建立引才工作站30余个,累计引进院士15名、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等产业高层次人才82名、“名校优生”等高质量毕业生近3000名。

去年12月19日,《江苏射阳港经济开发区低(零)碳产业园区规划》正式发布,擘画出以射阳港低(零)碳产业园区为抓手,构建“绿色制造+绿电应用+绿色服务”风电产业生态圈的壮丽图景。

宏伟蓝图的步步落实离不开县委、县政府先行先试的勇气,闪耀着科创人才干事创业的激情。规划由中国能源研究会组织多位院士、专家通过实地考察、专题研讨等方式编写完成,由集聚众多科技人才的低(零)碳园区试点建设领导小组具体落实。作为领导小组的一员,名校优生吴畏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我将不断更新工作观念,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标准,更加准确地把握工作发展方向,找准工作定位,创新工作思路,开创工作新局面,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厚植载体根基,打造策源高地

机器手臂灵活伸展,电脑屏上超声波图谱清晰可见。“这是超声相控阵仪器,它能够融入企业自动化生产线,无需人工操作即可实现探伤检测。”在河德智能装备创新研究院,一项项围绕我县主导产业量身定做的“黑科技”惊艳亮相。

打造科技创新“强磁场”,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近年来,我县瞄准“2+2+3”产业集群发展需要,联通高校、链接企业,发挥南大高新研究院、射阳港风电产业研究院、河德智能装备创新研究院、北大拉曼研究中心等人才载体“磁吸效应”,累计建成院士工作站2个、名师名医工作室51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18个,与清华大学、西安交大等院所共建研发中心、产业转移中心16个,为各类人才迸发才智、创新创造厚植沃土、提供舞台。

“创客圈”扩容、“新技术”集结、“创新潮”涌动……一批批科技型企业借力科创载体迈入发展快车道。

盐城海普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水处理膜材料产品制造商,先后获评“中国膜行业专利奖”“最具价值水处理国产膜品牌”,入选潜在科技型初创企业榜单,成为全国新材料产业领域领头雁;

长风海工是我县引进的风电产业龙头之一,与射阳港风电产业研究院建立常态化合作关系,不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射阳风电产业成绩单增光添彩。

科技春风让企业车间活力劲涌,更是吹进田间地头,催生乡村振兴“黄金效益”。我县位于南北地理分界线东部起点,孕育了大米、蚕桑、食用菌等丰富物产。步入数字化时代,我县率先探索,鼓励建立农业科技合作载体,通过物联网方式组织机械化插秧等农机作业,建立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追溯系统,成功入选国家数字农业创新应用示范基地项目,被列为全国首批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全国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整体推进县,入选省农业现代化先行区。

好风凭借力,创新无穷期。伴随着科技创新的深入推进,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绿色产业集群全面起势,因创而兴的射阳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脚步越来越轻快、越来越坚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