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管局“四个转变”加强春季校园食品安全监管

发布日期:2023-03-14 16:52 来源:射阳县市场监督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期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为保证全县广大师生饮食安全,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县市场监管局“四个转变”,全力加强春季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加强联系沟通,转“单打独斗”为“齐抓共管”。春季开学以来,已与教育部门“面对面”集中商讨3次,一起明确监管领域重点难点,梳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把握市场主体底数情况,动态调整监管信息档案,为合理调配执法力量、实施网格化监管奠定基础;同时还加强与卫健、公安等部门沟通合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二是落实主体责任,转“被动接受”为“主动排查”。全县128所学校已全部建立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按照相关文件(苏市监食经〔2022〕331号)要求,“三类人”“三件事”“三本账”制度执行到位。重点对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加工制作场所环境、设施设备清洁消毒情况、食品原料和食品添加剂库存等环节开展风险隐患排查,自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三是排查风险隐患,转“分散监管”为“精准监管”。结合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及“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以监督抽检发现的问题为导向,以原材料采购和贮存、餐(饮)具清洗消毒、人员健康管理、配餐送餐为重点环节,以经营模式复杂、举报投诉较多的单位为重点检查对象,加大检查力度、频次;发现风险隐患,立行立改,严守安全底线。

  四是丰富培训形式,转“无人知晓”为“行家里手”。今年该局首创的“学校食品安全三类人课堂”正式开课,对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的食品安全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进行专人、专场培训;专场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利用申报食品安全员良好契机,督促指导企业食品安全员进行培训考试,达到人人都是“检查员”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已有2458名食品安全员取得资格证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