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明镇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23-03-16 10:43 来源:射阳县四明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大出版物印刷、销售、流通等渠道的监管力度,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文化环境,盐城市射阳县四明镇把三月列为“扫黄打非”专项整治月,抽调社会治理局、派出所、文明实践所等部门单位精兵强将,组建“扫黄打非”办公室,配强专班力量,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扫黄打非”专项整治行动。

  强抓舆论宣传。为提高“扫黄打非”的知晓率、参与度,增强全民防范意识,该镇通过墙体宣传画、横幅、LED屏、标语、道旗、宣传车、手机短信、倡议书等形式,线上线下全方位进行“扫黄打非”立体宣传,教育和引导居民自觉远离低俗、有害的文化产品,提高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法治意识。同时,四明镇积极响应上级部门关于“全民阅读春风行动”的部署,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牵头8支志愿服务队到23个村(社区)组织开展“送教上门”活动,深化全民绿色阅读和文明上网,高质量推进新时代“书香四明”建设,在全镇上下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强抓监督检查。切实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网络空间“阵地战”、未成年人保护“持久战”,坚决筑牢文化安全防线,推动“扫黄打非”工作开创新局面、跨上新台阶。检查人员深入校园周边实体书店、打字复印店、印刷厂、物流快递网点、游商散摊、废品旧书收购站点等10余个点位,开展突击检查。重点查看证件是否齐全,有无销售、印制违禁违法出版物,有无销售宣传封建迷信印刷品,有无销售含有色情暴力出版物和文具等,并对进出货票据、管理台账以及相关资质进行了检查。检查组还印发了“扫黄打非”应知应会知识宣传材料,对各经营商户进行宣传警示教育,要求商户守法经营,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的印制销售,做到规范管理、守法经营。

  强抓责任落实。为切实提高做好“扫黄打非”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保持高压严打工作态势,该镇聚焦涉黄涉非重点难点问题和顽瘴痼疾,在严格依法查处打击上出重拳,在强化常态监管综合治理上亮实招,在完善群防群治共建共治体系上出新策,坚决扫除各类“文化垃圾”。每到一处,检查人员都做好详细记录,完善报备台帐,落实具体整改措施,做到谁检查、谁跟踪、谁负责,坚决不走形式、不做表面文章。对拒不整改的单位和个人,上报有关单位,加大处罚力度,从源头上确保在售出版物及印刷品健康合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