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110/2023-13912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盐城市射阳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03-16
文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有效

关于《2023年全县文化广电和旅游事业高质量
发展工作意见》的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文旅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进一步明确年度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全力提升我县文广旅事业发展质效,制定了《2023年全县文化广电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意见》。

二、主要内容

2023年全县文化广电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意见分为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工作任务、保障措施等四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抓好文化广电和旅游事业“1235”发展目标,即:“1”是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2”是紧扣“绿色生态”“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中国式现代化”的理念、标准和思路开展文广旅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实践。“3”是紧盯游客接待量(总收入)、“人均接受文化场馆服务次数”、文旅品牌建设三个核心指标。“5”是实施“聚焦二十大宣贯、聚焦文化惠民、聚焦产业融合、聚焦宣传推介、聚焦市场繁荣”五项具体工作。

第二部分,主要目标。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重点旅游项目6个,创建各类文旅品牌13个,创作文艺精品5个,开展文化惠民演出442场次,实现人均接受文化场馆服务次数达6.2次,实现

第三部分,工作任务。主要包含5大类15项具体任务。一是聚焦二十大宣贯,深刻把握时代发展新使命。包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主题艺术创作和展览展演等任务。二是聚焦文化惠民,引领构建公共服务新格局。包括完善提升公共服务设施、持续丰富公共文化供给、强化艺术精品创作生产等任务。三是聚焦产业融合,积极培育文旅发展新业态。包括强力推进文旅项目建设、优化文旅产业发展环境、加快文旅市场全面复苏、加强智慧广电工程建设等任务。四是聚焦宣传推介,坚决推动文旅消费新突破。包括积极开展文旅宣传推介、全力推动品牌载体建设、提升数字文旅消费体验等任务。五是聚焦繁荣市场,持续营造文旅发展新常态。包括优化文旅营商环境、强化文旅市场监管、统筹抓好安全发展等任务。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强化督查考核等措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