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纪实

发布日期:2023-03-28 08:41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记者 李文华 通讯员 陈敏军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17日下午,“北纬33°海味射阳”2023射阳(上海)文旅推介会在沪举行,7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县文旅集团、城建集团负责人分别就文旅资源、文旅项目、文旅产品等作专题推介;知名旅游博主讲述射阳旅行的美好经历,让现场嘉宾和上海市民身临其境般感受北纬33°海味射阳的游玩趣味。

近年来,我县锚定“向海图强”总目标,以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聚焦“生态”“沿海”两大特色,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快推进文旅深度融合,致力将隽永的文化和秀美的风光转化为人们心目中的诗和远方,打造颜值更高、气质更佳、品质更优的“北纬33°海味射阳”旅游新名片,先后获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中国最美休闲度假胜地”。

打造沿海生态风光带

“这个海洋图书馆确实不错,视觉设计、氛围营造很独特。最主要的是孩子很喜欢这里,今天他已经看了两本海洋方面的画册了。”趁着周末,市民沈周带着孩子来到黄沙港镇泊心广场的海洋童书馆,准备在这里休闲度假。作为全省首家以海洋为主题的少儿图书馆,海洋童书馆已成为黄沙港渔港小镇的热门打卡地。

近年来,我县依托日月岛康养旅游度假区,串联起环海湿地公园、黄沙港特色渔港、鹤乡菊海等景区,形成缤纷多彩的北纬33°沿海生态风光带,射阳正成为长三角地区最美亲海、观海、赶海目的地之一。

泊心广场是渔港小镇的核心地带,周围分布着百味渔城、鱼眼看世界、渔港会客厅等重要旅游景点。每逢节假日,赏花灯、汉服表演、文艺演出等各类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吸引无数游客从繁华都市走进小镇,感受不一样的文旅体验。

“游渔港、观大海、看日出、尝海鲜,锚定环海湿地旅游区桥头堡、县城后花园、盐城大市区美食厅的目标定位,我们的食、宿、行、游、购、娱等六大旅游服务体系正在加速升级,‘泊心·黄沙港’的社会知名度逐渐提升。”黄沙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增强文旅核心吸引力,该镇正加快建设30艘高档休闲渔船项目,打造全省近海体验旅游的特色景点,更大力度提升渔港小镇的文旅活力和竞争力。

聚集地域特色人文风情

“‘身上雪雪白,肚里墨墨黑,从不偷东西,却说它是贼’——打一动物,知道答案的小朋友举手!”“我知道,是汤圆!”“不对不对,应该是乌贼!”日前,在安徒生童话乐园,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猜灯谜,欢快的笑声此起彼伏。

“在虎年新春,我们特别举办系列活动,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引导孩子们在欢度节日的同时不忘传统文化,在新的一年怀揣梦想,好好学习,奋勇前行。”景区工作人员徐鼎告诉记者。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美丽射阳文化底蕴深厚,吴楚文化、巴蜀文化融合汇集,农耕文化、海盐文化历史悠久。为此,我县突出“海滨”特色印记,以国内第二家、目前规模最大的安徒生童话乐园为核心,建成开放趣伏里街区、太阳花书房、杂技艺术中心等一批特色文旅项目,形成全国有影响力的亲子文化旅游新地标。

我县是革命老区、红色热土,16个烈士命名镇村熠熠生辉,华中工委纪念馆是全国唯一反映华中工委抗战征程的全史馆,留下的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和珍贵文物,至今仍给予人们心灵的启迪和指引。

构筑生态旅游康养基地

“日月岛康养旅游度假区是一座生态绿岛、天然氧吧,一条15公里的环岛绿廊,可以和大自然来一场亲密拥抱。”日前,知名旅游博主在他的博客中写道,“日月岛是射阳河绵延入海的最后一个河湾形成的天然小岛,水网密布、植物繁多,适宜生长的树种丰富。这里打造了以日月文化为主题的日月畅想主题馆、航天航空科普馆,以太阳系八大行星为主题的滨水商街,以北斗七星为主题的七星民宿等等,在这里体验大自然的气息,真让人流连忘返。”

目前,盐城正在全力打造长三角生态旅游康养基地,作为重要板块之一,我县始终坚守匠心品质,加快建设闻者向往、居者自豪、来者依恋的文旅康养胜地。

惬意的旅游离不开舒心的吃住体验。我县目前已有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40多个,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70%以上,也拥有多个五星级、四星级酒店,在人杰地灵的鹤乡射阳,能够吃出健康好味道、住得舒心好体验,更能把“游客为本、服务至诚”落到每个细节、每个环节,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贴心、安心、放心服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