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射阳“阅”春风——县全民阅读月活动启动仪式侧记

发布日期:2023-04-27 17:47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本报通讯员 邓亮 记者 高陈斌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民阅读春风起,书香四溢传鹤乡。迎着芳菲四月的和煦微风,第28个“世界读书日”如约而至。4月23日,由县委宣传部、县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县文广旅局、县融媒体中心承办的书香射阳“阅”春风——射阳县全民阅读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县杂技艺术中心举行。

从回荡在明亮学堂的琅琅读书声,到繁忙城市公交上的阅报人;从打开一本书细细品读,到“一屏万卷”畅游书海;从期冀“读书改变命运”,到去追寻“诗和远方”……看完宣传片《阅读——在有爱小城遇见美》后,能够深切感受到,鹤乡大地氤氲书香,全民阅读正改变你我。“腹有诗书气自华”,对一个人如此,对于一座城市、一方水土而言,更彰显出与众不同的文化魅力。

迈步新时代,全民阅读被赋予更为宏大和重要的价值内涵。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全民阅读活动。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把建设“书香射阳”作为重要工作部署,深化顶层设计,构建“县统筹、镇主体、村落实”的三级网格工作体系,打造“品读射阳”“朗读者在射阳”等一批阅读品牌,建成图书馆新城区馆、读者小站等一批阅读新空间,开展“射阳河畔诵读声”“书香溢夏”阅读推广人擂台赛等一系列读书活动,构建起“15分钟阅读圈”,实现“转角遇见书香”,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邂逅“诗与远方”。

无数名家名师,他们热爱阅读、享受阅读、推广阅读,也通过勤学好读改变自己的一生。散文大家卞毓方、新华社高级记者李锦和盐城市作协副主席张晓惠便是其中的代表。三位大家以生花妙笔勾勒出盐城的风光、风华、风物,同时赋予它们无穷无尽的生命力量,为读者提供了解盐城、感悟鹤乡的绝佳读本。

“我为射阳现在的年轻人祝福,希望他们能够在阅读中更快更好地成长!”启动仪式上,卞毓方等三位文化名人以视频方式向射阳青年一代寄语。卞老还坦言,自己求学的时候,阅读的环境跟当前有着很大的差异,倘若自己晚出生五六十年,生活在这个时代,会有更大的进步和发展。

关爱留守儿童,传递爱的温暖。启动仪式上,多部门联合启动“小候鸟伴读”活动,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为留守儿童营造温馨的阅读家园。视频连线正在开展阅读活动的星级农家书屋特庸镇红旗社区农家书屋、临海镇双洋社区农家书屋,让观众直观感受书香浓郁的阅读氛围。“活动非常精彩,也给我很大的启发。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在拓宽阅读渠道、增加图书种类、创新读书活动上下足功夫,让更多的人感受读书的魅力。”参加活动的海河镇文化站工作人员张恩泽有感而发。

活动现场发布书香射阳标识。新的标识将在全县所有阅读新空间、农家书屋等场所使用,充分展示射阳全民阅读工作新风貌,打造书香射阳建设新名片,形成鲜明统一的传播形象。启动仪式还同步推荐《中国式现代化论纲》等12本书籍。

来自县港城实验小学、明达双语小学的师生带来了歌曲《崴萨啰》、诗朗诵《追月》等文艺节目,千秋镇宣传文化管理员表演快板《二十大报告放光芒》,县融媒体中心主播朗诵《书香射阳“阅”春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