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县举行第七届小学课本剧创作与表演比赛

发布日期:2023-05-15 09:19 来源:射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您啊,把自己吃饭用的搪瓷缸子送给新战士,都几天了,一个堂堂的政委连个吃饭的家伙都没有。”

“可我也没有饿死啊。哎,这不是病号才能吃的高粱米饭吗?花儿,你这是?”……

射阳县港城实验小学明湖剧场内,小演员正在倾情演绎课本剧《一个粗瓷大碗》。服装与头饰的完美结合,音乐与舞蹈的协调统一,各种道具的恰当运用,美轮美奂的场景烘托,令场下观赛评委老师和候场的小演员们掌声连连。这是5月12日,县第七届小学课本剧创作与表演赛上的一组镜头。

射阳县第七届小学课本剧创作与表演赛于5月11日拉开帷幕。两天来,全县25所学校300多名学生轮番登台,演绎精彩的课本经典剧目。所有比赛剧目均围绕统编教材内容,由老师和学生集体编排创作,富有教育意义。“我扮演赵一曼,她是一名抗日女英雄,在国家民族生死存亡之际,为了民族大义,不惜牺牲宝贵的生命。她留下的那封家书特别感动我,每一次课本剧排练,我都能深深感受到革命英雄的气概,被烈士的壮举感动。”射阳县实验小学小演员徐晨在谈到自己演出感受时,激动之情自然流露。

小演员们虽不是专业演员,但表演起来十分投入,举手投足有板有眼。演绎的人物性格迥异,故事各具特色,整个比赛高潮迭起。各位评委从表演内容、演员语音语调、台词设计、道具制作等角度对各个表演进行评分。各学校为辛勤付出所换来的成果感到高兴。“我们学校能获得乡镇小学组第一名,小演员们的刻苦努力至关重要,但背后更离不开排练老师的悉心指导以及学校团队的通力合作。”盘湾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课本剧辅导教师郭芳激动地表示。

课本剧创作与表演比赛既可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更切合“双减”政策要求。为通过活动将课本“活”起来,将艺术“立”起来,射阳县各小学以语文学科为轴心,以舞台为中心,以创造为手段,层层发动、校校组织、班班开展、人人参与,融通多科知识,融合各种元素,将文本再次激活,进行再创造。据了解,射阳县小学生课本剧创作与表演大赛起始于2008年,随着比赛规模及影响力不断扩大,参赛选手不断增多,日益成为射阳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品牌活动。

“经典润童心,剧香沁校园。课本剧创作表演能让学生在阅读、创作和表演的过程中,加深对教材、生活的理解,体验自信、尊重、快乐、合作的重要,培养他们活动能力、组织能力、口语表达能力和舞台表演能力,”县教育局初教科负责人李书全表示,“今后,我们期待有更多的好作品、更多优秀的小选手参与其中,在表演中立德树人,培根铸魂。”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