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发改委聚焦产改重点 推动产教融合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5-17 09:25 来源:射阳县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来,县发改委贯彻落实省市产改工作相关要求,围绕自身工作职责,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工作。

一是精心申报,企业培育初显成效。为深化产教融合,该委联合教育、人社等部门,召开全县产教融合协调会议,明确各部门任务和要求,推动完成深化产教融合改革工作重点事项。通过两端发力,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申报工作,职业院校主动摸排合作企业申报意愿,主动上门对接,介绍专业优势,吸引企业合作;通过政府引导,将政策送到企业,让企业充分了解政策红利,提升企业申报积极性,协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做好申报工作。截至目前,我县共有3家企业入选省产教融合型试点培育企业。

二是精准布局,加快产业专业两业融合。该委会同相关部门协同射阳中专校等职业院校,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打造品牌专业。目前共开设汽修、电子、计算机等17个专业,先后建成了机电、酒店服务与管理、现代农业等5个省现代化专业群,数控、酒店服务与管理2个省现代化实训基地,学校成功创建为首批省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机电、数控、酒店服务与管理三个专业实训基地成为省中职学业水平考试考点,酒店服务与管理实训基地被评定为省技能大赛市级选拔赛赛点。

三是科学规划,推动教育应用同频共振。近年来,我县职业学校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广泛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先后为县域内各类企业定向培养优质生源1280名,开展各类培训达3680人次。常年面向社会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服务,仅2022年一年,为社会提供非学历培训服务达11000人次。同时,先后多批为低收入人群、退役军人开展焊工、电工、铣工、制图员、电子商务师、餐饮、家政等多项实用技能培训,年均培训人数达3400人以上,初级、中级、高级工培训合格率分别达100%、92%、64%,提升参培人员的就业能力,满足地方产业发展的人力资源需求。

四是深入引导,健全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射阳中等专业学校等职业院校制定了校企3年合作规划,并与26个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制定教师企业实践制度,并落实到教师的职称评定工作中;学生实习制订实习计划,签订三方协议。协议企业按约定接收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实习实践任务;实习学生投保相应实习责任保险;全面推行现代学徒制,学生的初次就业率达97%,中级工获得率达93%,专业对口率达86%。部门协助学校主动对接全县重点园区、重点企业,推动学校和企业联盟、与行业联合、同园区联结,搭建校企双主体育人平台,探索建立产教融合双向交流机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