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卫健委在全省县域医共体建设发展水平监测评价培训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地区经验介绍

发布日期:2023-05-19 16:35 来源:射阳县卫健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16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举办全省县域医共体建设发展水平监测评价培训工作推进视频会,县卫健委副主任高军在会上作典型地区经验交流发言。  

  近年来,县卫健委始终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通过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在持续推动基层综合服务实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提档、机制体制改革提速上走深走实,实现了常规工作有序、重点工作有力、创新工作有效,全县基层卫生工作正稳步向高质量方向迈进。

一是开展驻点坐诊,通过培训骨干医师、举办业务讲座、专家坐诊、专家查房等形式,帮助成员单位提高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今年一季度,牵头医院专家到成员单位接诊287人次,专家查房20次,教学指导培训23次。二是设立专家工作室,县级以上医疗机构专家在基层建立名医工作室(联合病房)28个,实现基层专家工作室建设全覆盖,每月安排专家到基层卫生院开展巡诊、查房、手术、医技检查,上级医院医生参与成员单位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行网格化摸底,全面掌握辖区居民健康状况。三是参与医防融合,将牵头医院专家编入家庭医生团队,开展“医防融合专家走基层”活动,对重点人群、血压血糖控制不满意人群进行面对面指导服务。四是实行资源共享,牵头医院逐步完善远程影像、心电会诊、临床检验、病理诊断、消毒供应“五大中心”,提高县域医疗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促进县域内各医疗机构服务同质化。五是建立双向转诊机制,牵头医院与成员单位间建立双向转诊通道和平台,明确健全双向转诊标准,规范双向转诊流程。把减少群众医疗费用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县域内推动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为核心的分级诊疗制度,明确基层首诊责任制,确保前期救治在牵头医院、后期康复在基层机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