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4014383284M/2023-14489 组配分类 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 射阳县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3-05-29
文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有效

射阳法治建设“三重奏”司法为民谱新篇


“八五普法”实施以来,射阳县司法局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充分压实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谱就法治建设三重奏”,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谱就普法宣传曲潜移默化“启民智”射阳县大力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积极打造群众身边法律知识充足、宣讲效果良好法治咨询专业的法律队伍。切实把好遴选培训关,以党员干部、乡贤、大学生村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等为重点遴选对象,全县238村居共培育在册法律明白人3543“线上+线下”同步培训注重提升以案释法能力纠纷调解技巧,充分发挥基层法律明白人示范引领作用。同时推进法治宣传阵地提档升级,结合全县产业和地域特色,打造“党建红、丰收黄、健康白、乡村金、少年青、生态绿、产业蓝”射阳特色普法品牌,更好满足广大民众法治文化需求,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二是谱就依法行政曲规范文明解民忧射阳县全面落实行政复议办案规程、行政复议报告抄告办法等制度,构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常态化衔接机制,持续做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深耕“穿透式行政复议审查”工作特色,进一步加大行政复议监督纠错力度,强化重大案件督办、制发意见书、建议书等方式运用。扎实开展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从严把好基层执法人员身份、素质关,针对基层执法人员的具体法治素养要求定期组织教育培训,开展执法基本功提升行动提倡规范基层执法“尺度”的同时提升基层执法的“温度”。

三是谱就法律服务曲便捷高效暖民心”。射阳县司法局以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为主干,推进矛盾纠纷调处、非诉讼服务、法律援助等各类服务平台整体进驻,实行案件集中受理、服务集中供给,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一揽子”服务,实现高效便民。坚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深入推进“援法议事.枫桥驿站”建设,在县镇已建成总站的基础上,在15个镇(区)和238个村(居)全面建成分站、驿站,实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充分整合优化辖区内城乡法律服务资源配置,大力推动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三所入村”。发挥退休法官(检察官)、公证员、法律明白人、网格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等积极作用,大力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创建再上新台阶。

(来源:射阳县司法局 撰稿人:陈胜 审核人:张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