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浪费、崇尚节约——让“半份菜”“小份饭”唱主角

发布日期:2023-05-09 09:54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本报记者 盛诚 浏览次数: [字体: ]

“你好,根据今天用餐人数,你们点的菜品有些多了,可能会造成浪费,建议撤销几道菜。”“用餐结束后,请帮我把没有吃完的菜打包,谢谢。”近日,在县城某饭店内,服务人员正向顾客宣传文明餐饮知识。

近年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反餐饮浪费”行动,紧盯食品浪费乱象,打出制止餐饮浪费“铁拳”,引导餐饮经营单位、餐饮服务提供者、消费者制止餐饮浪费,做勤俭节约良好风尚的传递者、示范者和推动者。“我局组织人员不定期检查餐饮单位是按规定张贴反对餐饮浪费宣传标语、是否存在诱导顾客超量点餐等情况……”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走进吾悦广场某餐饮门店内,“勤俭节约光荣,奢靡浪费可耻”“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等宣传标语张贴在醒目位置。辣椒小炒肉、酸菜炒汤圆、鱼香茄夹……翻开餐厅的菜单,大部分菜品都有半份和小份的选择。“以前请客吃饭要面子,会多点几个菜,吃不完也不愿意打包。如今饭店推出了小分量的菜,不仅可以多品尝几道菜,还避免了浪费,我也要做文明餐饮的‘代言人’。”顾客张宏生说。

不少餐饮企业还积极创新研发,走出一条节约新路径。比如大鱼头用来炖汤,剩下的鱼肉做熏鱼、鱼丸;花菜的顶端部分做干锅花菜,下面的茎做成泡菜,送给顾客当开胃小菜等,同时还不断开发外卖食品品种和品类。在厨师们的巧手下,物尽其用,边角料也能“出道”,大大减少了食材的浪费。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进“反餐饮浪费”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提升群众“舌尖上的幸福指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