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积极推进长者幸福食堂建设

发布日期:2023-06-05 09:09 来源:射阳日报作者:通讯员 姜晓 记者 刘燕 浏览次数: [字体: ]

随着社会的发展,养老服务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为满足老年人居家和社区养老的就餐需求,让老年人“食”有所依,日前,我县积极响应并推进“长者幸福食堂”建设,优化落地运营方案,为老人提供高品质助餐服务,提高养老幸福指数。

近年来,县民政局以构建老年助餐服务体系为目标,按照“政府主导、多元参与、共建共享、老人受益”的工作思路,依托现有养老服务设施,推进社区老年助餐点建设。紧紧围绕“15分钟养老服务圈”在城区合理布点建成多个服务规范、价格公道、安全卫生、老年人满意的示范性“长者幸福食堂”。

政府补贴,多点实惠。为让老人吃得方便又实惠,县民政局优惠供给老年人就餐,按60周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天每餐2元的标准进行补贴。在食堂就餐的刘爷爷说,“一顿有肉有菜的饭只花了六块钱,比自己做更方便,比外面买更实惠。”针对射阳60周岁以上城乡低保、分散特困老人,县民政局将进一步优化补贴方案,让更多老人享受养老福利。

合理搭配,多点健康。“两菜一汤,荤素搭配,我们每日按照人体所需营养比例和适合老人的菜色进行搭配。”县社会福利院人民路院区长者幸福食堂负责人王忠介绍道。为满足更多老人的个性化需求,长者幸福食堂推出了专供糖尿病患者的无糖健康餐和专供高血压患者的低盐低油餐,让老人们吃饱吃好。

多方监管,多点安全。县民政局在长者幸福食堂后厨统一安装了监控,能够实时查看后厨备菜、做菜的情况,让食堂后厨操作可视化、规范化,确保老人在这里吃得放心吃得安全;县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组不定期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的方式对长者幸福食堂的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状况、食品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督察,督促长者幸福食堂扎实推进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现场交办相关责任人,并督促整改到位。

“小”食堂的背后,折射的是“大”民生。长者幸福食堂把贴心服务用便利周到的服务守护“舌尖上的幸福晚年”,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受到老人群体的广泛好评,不断提升了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