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明镇绘就民生幸福底色

发布日期:2024-03-15 10:55 来源:射阳县四明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四明镇把养老、未成年人服务和助残工作,作为民生实事的重头戏来抓,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职尽责、凝聚多方合力,多举措全方位筑牢老人、儿童、残疾关爱防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用心用情托起“一老一小一残”的幸福生活。

  一、全面构建养老工作新格局。一是构建集中养老模式。该镇区域内共有四明敬老院、通洋敬老院、沁怡托养中心等3家养老机构,设有养老床位350张,集中供养的特困老人92人、困难老人和其他社会老人41人。特别近两年,该镇先后投入200多万元,对四明敬老院进行升级改造,打造全县西北片区域化养老服务中心,使之成为全市规模最大的乡镇级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和功能最完备的镇级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同时也是全县首家试行公建民营的乡镇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二是采用分散供养模式。对生活能自理、住房绝对安全、监护人比较尽责的特困老人进行分散供养。目前该镇163名分散供养特困对象,由政府、村居干部和监护人共同监护,每天通过智慧平台,跟踪监管其生活和安全情况。三是完善居家养老模式。23个村(社区)均建起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设置厨房、餐厅、休息室、活动室、图书阅览室、老年活动室和康复训练室等,每天日常对外开放。目前,该镇居家养老服务阵地覆盖率100%,标准化养老服务中心20家,占比达85%。2023年投资120多万元,在开明小区打造全县乡镇级养老综合体,开明长者食堂成为全市就餐规模最大的长者食堂。四是提供上门服务模式。该镇今年组织养老护理员技能培训210多人次,对全镇41名空巢独居老人开展每周探访。为全镇低保、特困、优抚、低保边缘、失独等五类困难老人和80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每月2—6次的居家上门服务。同时对失联老人和死亡老人做到动态双清零,截至目前,在册服务的非高龄困难老人889人、高龄老人1873人,服务覆盖率和精准率均在全县前列。

   二、全面开启未成年人服务新篇章。一是确保儿童服务体系到位。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根据人事变动情况,适时调整儿童保障领导小组,着力构建镇村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全镇23个村(社区)均建立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机构、配备儿童工作主任,实现镇儿童督导员、村儿童主任全覆盖。二是确保阵地建设到位。各村(社区)建立妇女儿童服务阵地,高标准建设镇级儿童关爱之家,总投资76万元,建筑面积240㎡,分别设视导室、文体活动室、心理咨询(亲情视频)室、技能创作室、办公档案室、图书阅览室和音乐舞蹈室等。三是确保儿童活动组织到位。采取集中活动和分散结对帮扶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儿童活动。集中活动主要有课外作业辅导、读书银行、舞蹈、绘画、手工制作、心理咨询等多种文体活动,邀请名人名师集中辅导,每次突出一个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力求解决同一类的问题,或培养同一类的技能。分散结对帮扶则是主要开展“五老”“一对一”帮扶活动。近三年,全镇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30多场次。四是确保“两困”托底救助到位。及时动态办理各类困境儿童、困境在校大学生的托底救助,目前在册“两困”对象323人,共发放托底保障金321.96万元。持续深化儿童福利,为全镇18名在册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健康体检。

   三、全面提升助残服务新层次。一是搞好门诊化评残服务。在镇便民服务大厅专门设立助残服务“一件事”窗口,随时帮办残疾人评残发证,改一年一评残、一季一评残为当前门诊化周周评残。今年来,组织常态化和门诊化评残383人,核发残疾人证202份,评残人次和精准率全县最高。二是搞好残疾人康复服务。今年共为3名智障儿童提供康复服务;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63人,人均免除医疗费用3600元;共为231个3级以上精神残疾患者提供免费服药(人均年免药费4000元左右);发放残疾人各类辅具器材103件,惠及残疾人98人;完成残疾人无障碍改造31人、27户,户均投入4000元左右。三是搞好残疾人托养服务。为全镇69名残疾人实行居家上门托养服务,服务对象为低保及低保边缘户中的16-60岁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惠及全镇59名贫困残疾人,服务覆盖率居全县前列。四是搞好残疾人就业服务。建成镇级残疾人之家1个,村级残疾人之家3个,在残疾人之家辅助就业的68人。该镇为民残疾人之家于今年获评省级“美丽工坊”示范点和省级文艺残疾人之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