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镇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 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4-03-25 09:59 来源:射阳县海通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建强组织体系,激活治理“一池水”。坚持党对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全面领导,率先在全县整镇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化工作模式,建立“党员+网格员+居民”基层治理体系,实现“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党员深入网格中”。建立健全“每周网格党小组议事”制度,每周三74个网格党小组组织网格内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群众代表等开展议事会商、解决问题等活动,不断推动形成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共建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二、优化基层网格,织密治理“一张网”。积极充分运用好“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通过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围绕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重点领域的矛盾纠纷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矛盾纠纷排查全覆盖、无死角。构建“镇—村(社区)—网格—微网格”工作体系,在原有74个网格基础上进一步细分为168个微网格,动员村居内素质高的常住党员、退休人员和热心居民参与到微网格工作中,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目前该镇已有168名“微网格联络员”,336名“微网格志愿者”。

  三、健全服务功能,下好治理“一盘棋”。着力打造“综合性”“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服务新平台,推动实体化运行,依法、专业、便捷、高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目前,镇级“一站式”平台已建成投入运行,村级“一站式”平台建设已建成6个,其余4个村居将于2024年4月中旬完成建设。今年以来,累计排查风险隐患、矛盾纠纷281条,已化解215条,化解率98.6%。重抓老案积案骨头案化解处置,采取“一案一策”进行分析研判,对有明确化解方案的信访积案,压实责任、倒排工期、跟踪评估,确保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今年以来共化解一批信访积案。此外,高度关注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对142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包含13名易肇事肇祸精神患者)、4名涉羟人员、118名安置帮教对象、14名社区矫正人员等按照要求开展走访工作,了解掌握其日常生活状况,对有困难的适时给予帮扶救助。

  四、打造品牌特色,构建治理“一张图”。抢抓“数字乡村”建设机遇,全面推进数字乡村治理平台建设,促进基层治理高效化、精细化、数字化,新增192个AI监控点位,精心打造智“数字海通”智慧治理平台,该平台荣获国家工信部组织的第二届“光华杯”全国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二等奖,江苏唯一。创新开发“随手拍”微信小程序,引导群众随时随地将安全隐患、突发事件等信息实时上传,真正做到早发现、快解决,将安全隐患消弭于萌芽之中。深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成立“市级平安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工作指导小组,推动建立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截至目前,通兴社区、射南村已获评市级平安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