阡陌纵横、绿意盎然的水稻田旁,一架架满载农药的无人机正腾空飞起,喷洒出的一道道白雾“如梦似幻”;仓满斗盈的农业合作社内 人头攒动,前来看粮、购粮的经纪人络绎不绝;设备齐全的江苏射阳大米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加工车间内,一袋袋包装精美的射阳大米即将发 往全国各地。进入盛夏的鹤乡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一组组数据更是令人惊喜万分:125万亩小麦成功实现“颗粒归仓”,119.3万 亩水稻也已经插播完毕……

古语有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自古粮食就是国家发展的命脉,是人民最基本的生活需求,想要快速发展,就必须要保障粮食安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守好中国人的饭碗,粮食安则民心安。

耕地面积208万亩,年产粮食130万吨,作为名副其实的“吨粮县”——射阳曾连续多年被农业农村部表彰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多年来,我县主动肩负起粮食生产大县的担当和责任,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粮食安全的方针政策,切实守住粮食安全生产底线,牢牢掌握 粮食安全主动权。

守牢“耕地红线”,让“沃野千里地生金”

详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近年来,我国始终坚持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严禁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

保障耕地面积是打赢粮食安全保卫战的必要条件。随着生活条件日益改善,不少人不愿意回乡种田,导致良田被撂荒,或者被租赁作他用,农村耕地现状岌岌可危。而深化农业体制改革,合并零散地块,利用科学技术手段,统一种植管理,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亩产量,正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有力举措。

“走出深巷”,细数一粒米的“前世今生”

详情>>

粮安天下,种为粮先。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核心所在,也是“藏粮于技”的重中之重。

粮食单产连年攀升,离不开种子的改良。而攻克种源“卡脖子”技术,是端稳“手中粮”的关键。

“您只要打开手机,扫一扫包装袋上的二维码,便能立刻知道购买的大米从种植到加工的全流程!我们的产品是相当有保证的!”在直播平台上,网红主播周婷婷正在卖力地推荐射阳大米集团的系列产品。射阳大米集团覆盖在生产基地、物流仓储、加工生产每个环节的130多个“监控设备”就像是忠实的“记录者”,时刻记录着“一粒米”的奇妙之旅,也让群众对于“舌尖上”的美味更加放心、满意。

瞄准“绿色增长”,农业高质量发展“成色鲜明”

详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1世纪初提出的“绿色增长”掀起全球范围内的绿色发展浪潮。绿色是农业稳定向好发展的重要保障。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就是推动农业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

近年来,射阳大米以米粒饱满、晶莹剔透、香醇绵甜、营养丰富的特点深受市场欢迎,“射阳大米”品牌也越擦越亮。这正是我县将“守护土壤,提升地力”作为农业持续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坚持土壤治理和改良,提升土壤耕地质量,加快农业绿色发展,保障粮食安全的有力佐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