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风访谈

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 访谈嘉宾:黄业峰
  • 访谈时间:2019年09月06日 09:56
  • 访谈摘要:射阳农商银行成立于2008年9月,是全国第十八家、江苏长江以北第一家农村商业银行,注册资本达8亿元。该行存、贷款总量和市场份额已连续多年居全县各金融机构之首,经营利润连年保持增长。日前,该行监事长黄业峰就百姓关心话题接受提问。
文字实录
  • 问:射阳农商银行在支农支小、惠农惠企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作为本土银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我们是责无旁贷。今年以来,射阳农商银行以二次转型为引领,坚持支农支小、回归本源,紧紧抓住县域金融环境持续改善、投放载体持续向好的有利机遇,聚焦重点难点精准发力,持续优化资源配置,积极推进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至8月末,全行个体贷款户数为46791户,公司类贷款(不含贴现)506户,我们承担了全县70%的农户贷款,30%的小微企业贷款,100%的扶贫贷款。我们深推阳光信贷工程,全县授信总户数达17.7万户,覆盖全县71%应授信农户;推出E通系列全流程线上贷款、惠农快贷、企信贷、创业贷等多款全新贷款产品,大额存单、ETC、收银宝等产品受到客户热捧;金融便民服务到村快通工程已实现村均金融便民服务点超1.5个,农户足不出户享受我行便捷金融服务。同时,我行还策应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大力发展电子银行业务,至8月末,手机银行用户量达27.4万户,电子银行业务转化率达52.58%。

    问:我有位同事最近家中装修,一直嚷嚷着没时间去办贷款。后来打电话咨询贵行客服,在客服人员的指导下,直接在手机上捣鼓几下就拿到了28万元“金E贷”。现在拿贷款真的这么便捷吗?这么方便,是不是利率很高呢?

    答:我行共有金E通、快E通、农E通、税E通四款线上贷款产品,“金E通”是其中之一。“金E通”主要面向正常缴纳公积金的客户,最大的特点是纯线上信用贷款,7*24小时随用随拿,而且年利率只有5.655%,一次授信、两年内循环使用,非常方便,深受广大客户的青睐。

    问:“金E通”产品该如何申请办理?

    答:“金E通”以客户在公积金管理部门缴纳公积金的情况作为主要依据,利用系统自动审批的方式,给予客户一定的授信额度,在授信额度和期限内用于个人及家庭消费的个人信用贷款。客户只需持有我行银行卡,并且开通手机银行,即可自助办理,最高额度30万,随用随还,按日计息。具体操作流程为:登陆“江苏农商银行”APP——点击首页“我的贷款”——选择“农商E贷”——申请对应的产品——线上自助审批——签署电子合同——客户自助放款。如果收音机前有听众申请时遇到问题,可以拨打我行贷款热线69966666,我们将为您详细解答。如有需要,还可以安排客户经理上门服务。

    问:射阳农商银行是否开办ETC业务,有什么优势呢?

    答:ETC是我行针对贷记卡客户配套的一款高速通行产品,该产品有两大优势,一是该产品以贷记卡为载体,先通行后付款,最长付款期可达50天;二是通行享受折上折,我们对外宣传的是8折,实际为7.98折,每月最高可省150元,一年就是1800元,而且免费赠送价值200元的OBU设备。客户办理ETC,只需名下拥有7座以下非营运汽车即可。在收到贷记卡后至我行任意网点免费领取obu设备,并到指定网点进行安装,无任何费用,高速通行还享受8折的优惠。

    问:射阳农商银行是如何支农支小、服务实体的呢?

    答:射阳农商银行,紧跟政策导向,坚持支农支小,回归实体、回归本源,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主要有:一是优化营销模式。变贷款集中营销为全面营销,明确所有支行对区域内的涉农贷款都有受理权;扩充客户经理团队,扩大金融供给服务面。调整小微金融部营销职能,将其打造成为小微企业服务示范窗口,扩大与小微企业的接触面。整合盐城和射阳公司客户经理力量,重点发放1000万元以下公司贷款。二是及时调整重心。开展客户分层走访活动,由班子成员对全县50强企业进行“家家到”拜访,支行行长、客户经理和部门总经理按企业规模、贷款金额进行企业走访。全面启动银政合作推进计划,先后与盘湾镇举行小微企业集中授信仪式,与洋马镇开展菊花贷试点,与临海镇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持续开展定报企业“家家到”活动,努力推动与海通镇、合德镇中小微企业的集中营销签约。三是推行网格营销。上线“网格化”营销系统,实现对个人、个体工商户、企业的精准建档。开展“信贷支持+电子银行+资金预约+上门服务”的全方位营销模式,对建档信息进行分析,挖掘了一批潜在的信贷客户群体。四是开展专项活动。开展三季度支农支小专项营销活动,拿出高额资金用于挂钩考核。同时,强化压力传导,从联系片领导、联系点人员、网点负责人年薪中提取一定比例用于挂钩考核,期末考核得分低于60分的不予兑现,高于60分(含)的按比例兑现,奖惩力度前所未有。五是加快产品创新。针对小微企业,主推“金鹤·企信贷”,符合条件的客户只要提供实际控制人(含配偶)、成年子女或企业主要股东作为担保人,最高授信可达500万元。针对农民生产经营,主推与省农担公司合作的“金鹤·惠农快贷”,有效满足农村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的贷款需求,利率低,手续简便,授信期限长达3年。

    问:除了资金需求外,在支付结算等方面,对普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有什么便捷的在线收款的电子银行呢?

    答:我们最近在力推的“收银宝”业务,简单点讲就是二维码收款业务,这个类似于微信、支付宝收款,但我们是不收取手续费的。目前主推的是收银宝2.0版,是我行自主研发的产品,方便、快捷、操作简单,菜场商贩、小商品自由市场、社区小型商超均可办理,也可以拨打我行服务热线69966666,我们客户经理将提供上门服务。

    问:阳光授信是一个什么样的产品,能不能介绍一下?

    答:阳光信贷其实从功能上讲,对农户而言,不是一个陌生的产品概念,早在2003年,我们就开始实施了,当时叫贷款“一证通”,应该有很多听众对这个名字都熟悉,办理一证通,就可以直接到我行申请贷款,相当于贷款证。2008年,我们改制成立农商行以后,为了将这项普惠金融工程做实做好,我们对“一证通”产品进行了升级改进,对全县农户进行了地毯式的大规模授信,变“一证通”为“易贷通”卡,目前阳光授信已经覆盖17.7万农户,总授信率达到71%,用信金额达11.5亿元。我们之所以在农村市场力推“阳光授信”工程,一方面是由于这是省政府力推的金融支农便民服务三大工程之一,另一方面也是改进农村金融服务模式的革命性举措,对我们自身巩固市场也有帮助,从前期实践看,农户确实从中体验到了产品的好处。

    问:这款产品到底好在哪里,您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

    答:这个产品的优点在于普适型,一般只要有合法合理的生产经营资金需求都可以申请。今年我们对该产品进行了改良,使其优势更加突出:一是变集中评议为模型审批。阳光信贷工程启动之初,我们通过在村居中选择乡贤、五老、村干部等有一定威望的人,按组对全体农户进行民主评议,每人评议不少于2人。通过集中评议,更多的农户进入到阳光授信名单中,也杜绝了信贷人员的“吃、拿、卡、要”现象。但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集中评议主观性强、掺杂人为因素等弊端逐渐浮现,为有效解决该问题,我们将阳光信贷产品推至线上运行,用模型审批代替集中评议,有效解决了人为干扰因素。二是变亲情担保为信用担保。针对农户主动为他人担保的意愿不足的问题,我们解放思想、放下包袱,采取信用担保方式,实行白名单制管理,有效解决了担保难的问题。三是变最高额5万元为10万元。对信用记录好、实力强的农户提升授信额度,由5万元调整到10万元,特别优质的客户可放宽至30万元,按季进行检验与拓展,有力地支持了真正有贷款需求的农户。四是变传统模式为线上自助。对阳光信贷的流程进行改造,利用本行的“信贷工厂”系统,实现贷款申请、在线审批、授信额度、签订合同、用信放款全流程操作。授信客户可以通过手机银行自助申请用款,只需3-5分钟,贷款资金就能到客户账户。

    问:只需要一张卡,开通手机银行,就可以取款是吗?

    答:是的,但是在这里我要提醒广大农户,申请使用贷款要务必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注意确认自己是否需要这笔资金周转,我们的授信期是三年,授信客户在三年内都可以在额度内贷到款,不要担心现在不用就没有了,也就是说,要用钱的时候来拿,不要用钱的时候就及时还掉贷款,这样客户的利息负担也减轻了;二是贷款必须按规定的用途使用,绝不能将贷款转借给他人使用。我们在对客户回访时,发现有的农户贷款后资金转给他人使用,这是违反贷款合同的行为,我行有权立即收回贷款或通过法律手段保全贷款;三是一定要珍惜自己的信用,贷款一定要在贷款期限内还清,一旦过期不还,就会在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形成不良信用记录,以后再要贷款就很难了;四是欢迎广大客户对我行的办贷行为及时进行监督,发现有恶意刁难或其他违规行为的,可以及时向我行投诉。

    问:现在存款利率越来越低,很多居民都将存款取出来,用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利率比存款高,财富增值很快,但是一般的理财产品都是到期兑付,无法像存款一样提前支取,请问射阳农商银行是如何为客户解决这方面困扰的?

    答:我行近期推出了第二期“金鹤·增盈”活期理财产品,客户可以通过我行手机银行随时随地申购、赎回该产品,在获得超过定期存款利率的同时,也能享受到活期存款般的便利,对于闲置资金留存时间不确定的客户,建议购买该产品。对于购买一般性理财产品又需提前使用资金的客户,我行考虑到这部分客户的实际需求,推出了理财质押贷款,手续简便,放款迅速,基本能保证客户的临时性资金需求。经过几年的发展,我行理财产品种类日渐丰富,有不同期限的保本型、非保本型理财,我们在节日期间还推出了一些特色节日理财,比如情人节、教师节、中秋国庆节等专款节庆理财产品,利率也高于常规理财产品,对理财产品有兴趣的听众朋友也可以实时关注我行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提前了解产品发行信息。

  • 图片直播